“国家级智库”推动“国家级基地”发展

宝安区政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协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文 宋璐/图)“国家级智库”为宝安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增添强劲动能。9月22日,宝安区政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举行,双方将对标国家工业互联网规划部署,围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宝安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产业生态、技术创新全面提升与融合发展,将宝安建设成为汇聚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枢纽。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副区长娄岩峰出席仪式。

宝安是产业大区、工业大区,区内集聚5万多家工业企业,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331亿元,工业规模居全国百强区第六。近年来,宝安与企业共同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今年3月,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全省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专项示范基地。

姚任为中国信通院对宝安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厚爱表示感谢。他指出,宝安工业形态多元、齐备,发展工业互联网既有显著优势,又符合宝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因此,宝安格外珍惜“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招牌。接下来,宝安希望与中国信通院紧密合作,合力做成县区级工业互联网建设标杆,让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余晓晖表示,宝安工作作风务实,工业形态多样,是一片肥沃的“试验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宝安工业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区工信局获悉,随着宝安产业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区内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动力十足。宝安工业300强中,90%的企业为设备或产品建立了编码标识信息。以欣旺达、银宝山新、裕同包装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转型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赋能,云工厂、速加网、黑云软件等特定行业和特定场景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不断涌现,探索形成了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日前,宝安正通过强化工作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服务及生态体系等措施全力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争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实施路径。接下来,宝安将紧紧围绕《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的部署和要求,把握好建设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契机,与中国信通院这一“国家级智库”深化合作,将宝安打造为产业转型升级标杆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