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刷卡扫码 下车再刷卡扫码

宝安公交316线试点无人售票新模式

316线公交试点新收费方式,一名乘客正准备扫码下车。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分段收费的长途公交如何实现无人售票?近日,深圳巴士集团率先在较长线路公交试点上车刷卡扫码,下车再刷卡扫码的无人售票新模式。

记者获悉,为改善公交服务效率和品质,深圳巴士集团在358、M488、316线试点推行两次刷卡扣费方式,其中316线(长风路总站-皇庭广场总站)则途径宝安石岩。记者9月17日在石岩应人石路口站乘坐时发现,乘客上车和下车时需要进行两次刷卡扫码。

据介绍,现在深圳多数公交车采取的是“一票制”,有些较长的线路则需要分段收费,由乘务员手动设置车费。深圳巴士集团借鉴国内外经验,充分利用新技术创新乘车收费方式,率先在358、M488、316线试点推行两次刷卡扣费方式,即上车刷卡(码)、下车刷卡(码)的扣费方式。试点推出两次刷卡扣费方式,目的是根据线路的长短进行合理收费,对于促进控制营运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减轻司乘人员营运强度、安全行车都有积极的作用,“乘客只需在上车时刷一次卡(码),下车时再刷一次卡(码),系统会根据乘坐距离扣除相应费用。”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如漏刷将触发补扣流程,每张卡前三次按最低票价补扣,超过三次将按上车、下车至首末站最远距离补扣。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