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楼栋长履职 压实出租屋管理责任

宝安区网格办组织开展2020年楼栋长出租屋消防安全体验式实操培训,200名参训楼栋长通过理论、实操双考核

区网格办组织开展2020年宝安区楼栋长出租屋消防安全体验式实操培训(第一期)。

近日,宝安区网格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宝安区楼栋长出租屋消防安全体验式实操培训(第一期),200名参训楼栋长通过理论、实操双考核,顺利结业。据了解,宝安区楼栋长队伍在全市各区中成立最早、体量最大,机制也最为完善,队伍规模已经发展到5万余人。近年来,区网格办、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积极引导楼栋长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三查一巡”职责,对照出租屋管理“九项负面清单”落实整改,成为宝安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和基层样本。

建好队伍“充电站”提升楼栋长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出租屋安全管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区网格办指导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搭建楼栋长管理服务平台,成立楼栋长联合会10个,楼栋长联合分会61个,楼栋长服务站127个,楼栋长服务U站28个;督促落实出租屋楼栋长配备工作,目前全区共配备出租屋楼栋长5万余名,做到应配尽配。

楼栋长就是楼栋的守护人,在日常“三查一巡”(查人口信息、查消防隐患、查治安隐患、参与义警巡逻)中要及时发现、消除隐患;一旦发生状况,楼栋长往往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人,要及时做出正确应急处置,排忧解难。这就要求楼栋长不仅要认真、细心、有责任心,更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近年来,围绕如何建设好、管理好这么庞大的一支队伍,区网格办进一步优化楼栋长沟通和履职平台,大力推进楼栋长队伍党建引领和义工服务建设,在队伍业务理论学习方面下足了功夫。

9月15日至17日,区网格办组织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队伍建设分管领导、楼栋长联合会会长及有关骨干约200人,分三个批次来到光明区慧通消防安全综合教育基地,通过体验式学习掌握了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理、初期火情处置、常见消防设施使用和火场逃生等技能。从单一的授课培训方式,到创新的体验式实操,区网格办负责同志表示,学员的参与热情更高,取得的培训效果更好。参训楼栋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心里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管理的楼栋出现险情,在这次培训过程中,现场体验火灾事故发生情景,从慌乱不知所措到冷静处置火情,让我真真实实地体验了遇到火情应该保持冷静沉着的心态,利用所学技能,及时处置初期火灾,避免不必要的伤亡事故”。

据了解,区网格办每年编制全区楼栋长培训大纲及实施方案,区街网格分批组织楼栋长大轮训已经成为一道“例牌菜”,围绕楼栋长工作职责和工作技巧,邀请业务专家带来“量身定制”的课程,主要讲解房屋和人口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出租屋治安管理、健康社区与疫情防控以及宝安第一课等内容。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也纷纷结合自己的重点工作打造“特色菜”,如福永、福海、沙井等街道网格综管中心联合街道市政中心,在各社区组织楼栋长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让辖区楼栋长掌握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更好地指导租户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

线下培训“大餐”丰富多彩,线上课堂也十分火热。如西乡楼栋长联合会率先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化业务学习和时政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石岩街道罗租社区挂牌成立石岩街道楼栋长智慧学校。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开展楼栋长业务线上、线下培训、楼栋长座谈会共1184期661.7万人次,人均培训时长5课时。

培养准网格员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你是新搬进来的吧?那要登记下信息哦。”“留深期间一定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在宝安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楼栋长。谁家来了新朋友,谁刚刚搬家了,“红管家”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不管是家事情感纠纷,还是邻里纠纷、租赁纠纷等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隐患的微小苗头都逃不过出租屋楼栋长的“火眼金睛”。

据介绍,实施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以来,楼栋长队伍在区网格办和各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指导下,积极主动履行出租屋人口信息登记、安全管理等法定职责,切实履行“三查一巡”职责,对照出租屋管理“九项负面清单”落实整改,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减少出租屋安全事故,全国各地多次前来调研学习。

近年来,宝安网格部门不断指导和强化楼栋长队伍规范化建设,实行楼栋长“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建立楼栋长档案,做到了“一楼一员一档”;统一制挂出租屋管理监督牌,明确责任与义务;统一集中培训,提高履职意识和工作水平;统一发放楼栋长上岗证,实行激励机制,规范管理;统一录入宝安区出租屋楼栋长管理系统,实时动态管理。在日常密切来往中,网格员与楼栋长之间已形成相互配合默契,楼栋长已成为我区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准网格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楼栋长积极协助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人口信息登记、协助劝返重点地区人员,为居家隔离群众代采代买生活用品等,一些楼栋长还主动减免租金促进社会复工复产。

一个个坚守岗位的楼栋长,成为了连通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纽带,发挥了社区服务中“信息员”、“管理员”、“办事员”的作用,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

据了解,今年以来,楼栋长人员信息申报数125.2万条,主动提供隐患信息数7.5万条。宝安楼栋长队伍已成基层治理“大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区社会平安和谐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畅通“党建+服务”走心服务得民心

“李女士您好!米、油、蔬菜和肉我给您放门口了,等下还有什么需要的随时给我发微信或打电话。”今年2月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楼栋长小叶将代购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到居家隔离住户门口。

小叶是宝安众多“党员楼栋长”的一员,在他的带头组织下,辖区楼栋长纷纷响应,主动履行职责,加强出租屋安全管理,主动申报居住人员信息,参与社区卡口检疫防控、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生活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租客减免租金、宣传健康知识……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共出动楼栋长1.7万人次为2.3万名居家隔离群众提供代购代送生活用品、上门送菜、垃圾收集、帮扶救助等服务工作。

2019年2月,宝安在松岗成立了全市首个楼栋长联合会党支部。作为宝安的一大特色,楼栋长服务U站集合了党建引领、邻里守望、疏导促和、社区资讯等功能,是网格化服务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平台,依托这个“阵地”,社区楼栋长可以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如今,一个个党建服务点和楼栋长服务U站在全区遍地开花。通过党建引领,建立楼栋长联合会党建服务点、楼栋长服务U站、租客之家等楼栋长服务点,成立楼栋长疫情防控先锋队伍、“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先锋特巡小分队等,宝安将基层党建服务触角延伸到了每一座楼栋。新桥组建楼栋长义工队,开展各种内容丰富的义工活动,开展“候鸟”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今日我在岗有事我来帮”等志愿活动188场;疫情期间,新安、航城通过成立楼栋长疫情防控先锋队伍,聚拢楼栋长力量,在各社区小区卡口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提供咨询等便民服务;燕罗楼栋长联合会党建服务点的建立,将基层党建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楼栋。

据悉,除了积极创新各类培训方式,区网格办还在探索建立楼栋长从业资质考评机制、强化针对性专项培训、建立楼栋长“黑名单”制度、鼓励楼栋长联合会多渠道获取经费等一揽子举措,有望助力宝安楼栋长队伍建设探出更新路径。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郭敬静 刘羚

图片由区网格办提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