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率先为股份公司党建工作定标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康勇斌 谢宇丹)股份合作公司是宝安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领域,公司数量、股东数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资产总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面领导,区委组织部、区集体资产管理局立足实际抓创新,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据悉,宝安区出台《若干措施》,旨在通过实施组织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组织活动标准化、阵地保障标准化等“五个标准化”,实现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100%覆盖、股东党员100%纳管等两个“100%”,推动把党的建设贯穿于集体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提升股份合作公司的党组织组织力,以党建引领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使其成为社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开创宝安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组织建设标准化内容包括党的组织设置、任期和换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和规范建档,提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应建尽建,隶属所在地社区党委管理,确保党组织100%覆盖;队伍建设标准化内容包括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和人才保障,提出股份合作公司要分类建立完善党员名册,增强党员意识,每年组织对党员分期分批集中培训1次,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将党员100%纳入管理;组织生活标准化内容包括“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请示报告等,要求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确保“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到实处;组织活动标准化内容包括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结对共建,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阵地保障标准化内容包括阵地建设、基本要求和建设标准和经费标准,明确公司应因地制宜在方便群众办事和活动的楼栋底层建设党群服务阵地,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站点,并要统一标识,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布局统一,制度上墙,定期更新配套党报党刊等宣传资料。

《若干措施》提出,要建立完善落实街道领导干部包挂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制度,按照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推进,不断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