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两个“必须” 建设美丽宝安

地埋式垃圾桶,居民们按照分类投放垃圾。

宝安居民已习惯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是大势所趋,是法定义务,必须全区动员、人人参与。宝安的垃圾生产量大,以往的处理路径难以为继,根据上级部署和相关法律,垃圾分类已成为法定义务,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所有人都必须做,而且每天都要做、一直坚持做好的事。当前,宝安正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承担了重要使命,更需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以促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从而推动建设美丽宝安。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是大事,是难事,必须认真做、科学做、长期做。垃圾分类种类繁多、链条很长、流程复杂,还要改变人们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是基层工作中的大难事之一,做不好就前功尽弃。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推,全区党员干部、公务员、国企员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员工必须要自己先学会,自己动手做,回家把家人教会,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督导工作,为其他市民作表率。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动员、培训,把垃圾分类的法律强制性、操作流程知识宣传到每一家,让市民知道怎么分、怎么扔、什么时候扔、扔到哪里。要进一步优化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加快智慧化建设,配备洗手盘等设施,提升体验。宝安的市民、楼宇、商事主体等都是垃圾的直接生产者,也是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要以执法和惩处促进各类主体履行义务。要加强管理,建立每户家庭的垃圾分类投放档案,确保各家庭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要既督导市民精准投放,也督导企业规范收运处理,区督查室要定期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压力来源于形势,动力来源于责任,关键是认真抓好落实。全区上下要落实“四硬”要求,充分发扬“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马上行动起来,要亲自动手、率先垂范,切实把垃圾分类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让宝安大地更整洁、更清洁、更美丽。

——9月8日,区委书记姚任在2020年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