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租房陷阱 “好房源”亦需谨慎甄别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 珂凌华)日前,宝安警方破获一起租房押金诈骗案,该案嫌疑人曾某从网上搜集其他人、公司发布的房源,假装女性寻求年轻男性合租,随后骗取押金,涉案金额逾3万元。

春节后,由于所租住的房子租金上涨,李先生只能再次寻找合适的房子入住。某天,当李先生查看自己的求租帖子时,发现有一女生“小欢”留言,称自己有一套合适的三房一厅房源,只待找到一称心室友。

两人互加微信后,“小欢”告诉李先生房源的大概情况,并向他发送房间照片。详细了解房子信息后,李先生十分心动。然而此时小欢却提出,“房东要求如要预订留房就必须押一付一,否则不予留房。”未实地看房就先交近4000元租金,此时的李先生便犹豫起来。

两天后,李先生通过朋友圈忽然发现小欢带了另一个女生去看新房子,这个动态立刻让他紧张起来,经过思考,李先生觉得好房源稍纵即逝,于是决定马上转账预订!

李先生原想通过小欢给的房东微信直接与其沟通,但房东在微信上却一直没有通过自己的好友申请。另一边,小欢以自己已提前转账一整套房子租金给房东,且房东未回复李先生为由,要求李先生把房间租金转给她。然而转账后几天,小欢声称由于电线故障,房东希望李先生延迟一周入住。钱交了快一周,却连房子的门口都没看到,李先生决定放弃这套房子。

由于迟迟联系不上房东,李先生随后联系小欢,希望拿到房东电话号码、告知房源具体位置、退还两个月租金,但这些要求统统被小欢拒绝。意识到受骗的李先生随即向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报案。通过分析资金流向及多方调查取证,办案民警迅速锁定7个关联微信号,以及嫌疑人曾某。7月16日晚,办案民警在龙华区某居民房内抓获曾某。

据嫌疑人曾某交代,他之前租房子时,发现有些房东会要求交数百元押金预订留房,便觉得这是个生财之道。于是他从网上搜集其他人、公司发布的房源,通过伪装成女性,谎称找舍友,骗得一些刚毕业或工作不久,手头紧张的年轻男性转账押金。所谓的“房东”,以及朋友圈、微博里的女孩照片不过是他为掩人耳目,骗取事主信任,施行诈骗的工具。

经宝安警方初步统计,嫌疑人曾某在南山、福田、宝安共犯案10宗,涉案金额逾3万元。目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经警方核实、联系,扣押的赃款已成功退还给其中几名事主。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