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桥启航筑梦大湾区 打造投资兴业一方热土

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新桥专场活动现场,新桥街道做营商环境推介。

7月26日下午,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新桥专场)线上线下同步开启。“筑梦湾区,智造新桥”专场活动共推介26个产业空间,提供670万平方米优质空间支撑企业发展,其中更有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项目新桥智创城、宝安海岸新城、深圳激光谷等多个可定制空间。现场,设于新桥街道创新智慧港的会场热潮涌动。27宗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激光产业、半导体产业、新能源、生物医疗、智能家电、电影产业、文化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为新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强产业 优经济

厚植根基打造智造新城

对接会集中展示新桥实力与优势。在这“高光时刻”,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德东当起“推介员”,他多方面解读新桥之“桥”,从打造交通便利的“天桥”、企业发展的“福桥”、有求必应的“心桥”、安居乐业的“鹊桥”等方面诗意介绍了新桥街道的区位优势、发展基础、资源禀赋。

新桥街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深圳西部的中心地带、广深科技走廊的关键节点,与全球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国际机场、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深中通道等重要设施距离在8KM直线范围内,利好叠加在新桥聚集成“乘数效应”。

多年的积累下,新桥街道实体经济枝繁叶茂,创新土壤肥沃,产业发展动力强劲。新桥街道现有规上企业531家,国高企业343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90家,“五类百强”企业20家,上市企业6家,院士工作站3个。此外,街道有从典型“三来一补”成长为全球最大电机集团的德昌电机;知名上市公司明阳电路;连续三年产值翻番的半导体代表企业时创意;即将上市的激光龙头企业——创鑫激光;工业母机生产代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重点项目企业——创世纪等。街道企业行业种类丰富,产业链条完备,创新优势明显。

“辖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45.8万人,下辖7个社区,面积虽然不大,但建成区的36%是工业红线范围。工业红线,就是以图则法定的模式来守护工业用地底线。工业立街,一直是新桥街道的使命沿袭,我们必须,也一定会持之以恒地坚定坚守实体经济、智能制造。”宋德东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出承诺。

拓空间 优环境

提供沃土服务企业发展

为企业找空间,为好企业定制空间。目前,新桥街道正在加快推动新桥智创城、万丰海岸城、康大工业园等9个产业项目。同时,辖区现有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4个、区级科技创新园区3个、众创空间2个等园区存量空间约16万平方米。另外,还在抓紧清理辖区10块闲散用地,拟将其中5块将作为企业总部和工业地块推出。预计三年内将有三倍以上空间增量。

在经济发展的卷轴中,营商环境必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桥街道不断做强产业硬优势,优化营商软环境,在全区首创10·25联席会议机制,每月10日、25日组织部门联合解决企业诉求。“我们一直以企业心为我心,希望用最贴心、最真诚、最及时的服务,竭尽全力为企业家和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宋德东在推介会上说。

通过单一来源谈判方式,为蒙发利等22家重点企业续租增租,租期从原来的3年延长至5年-9.8年,每平方米租金比指导价低3元-5元;对106家企业“抄表到户”,电费补贴超9794万元,让企业省钱安心。

兴城区 惠民生

发力深圳西部品质城区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新桥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拥有百年历史的清平古墟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交相辉映,共同见证着宝安的发展变迁和鹏城的开放历程。今日新桥,古镇焕发新韵,正从城市工业区向城市中心城区综合发展转型。

自街道成立以来,瞄准“绿美新桥”定位,新桥街道形成了“疏林密草、组团花境”绿化风格,绿化覆盖率超过全市平均值;新建改造公园10个,改造提升了全市街道级最大休闲文化广场——新桥市民广场;还原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万丰湖湿地公园;高标准打造了19个“双宜小村”;新建改造道路18条;新建改造学校7所,深圳外国语学校落户新桥;新建改造社康中心6个;推出了全市首个最大城中村综合整治人才住房——万丰大洋田人才住房……

一个个喜人的变化、一串串具有说服力的数字,凸显新桥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配套优势。站在新桥街道中心路上,道路两侧广厦林立,白天郁郁葱葱,夜晚流光溢彩,一派现代繁荣景象。日臻完善的基础配套让新桥街道宜居宜业,也让“双区驱动”下的新桥更具竞争力、吸引力。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正当时。选择新桥,投资新桥,扎根新桥,这片热土定当不负众望!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胡奎 关文静/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昌建/图

■新闻链接

新桥街道三大重点产业项目

新桥智创城

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2.3平方公里新桥智创城,该区域已被列入深圳市国家高新区,项目通过国际招标设计,按照“一心双轴多层级”规划布局,打造一个“基础制造+科技创新+市场推动+自然生活”的全链条创制枢纽。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提供40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今年9月将动工开建一期,一期将有6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供给。目前在该区域已为宝安智慧物流基地提供了1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

新桥影视产业基地

通过挖掘清平古墟、曾氏大宗祠等历史文化资源,串联打造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目前正在实施清平古墟有机更新,全市首个标准化专业影棚已主体完工,金鼠等15家影视企业已进驻投产,目前有《燃烧的爱》等7部影片正在拍摄制作中,越来越多的影视大咖“南漂”宝安,相信未来这里将成为大湾区影视产业标杆。

新桥·深圳激光谷

以点带面,利用现有的激光特色,采取“一谷多园”的方式,分两期打造深圳激光谷,目前一期园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去年已圆满举办了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宝安分论坛,成功引进省激光行业协会,并利用协会平台招商引资,已对接引进优质激光企业19家;接下来,还将与宝实集团推动项目二期,采取“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双模式提升改造园区,建设标志性的激光总部大厦,提供产业空间约68万平方米,预计5年内可达到百亿激光产值。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