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军尚武气氛浓 宝安已有135名学子报考军校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孩子刚刚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和考大学可以同时进行吗?男兵已经开始体检了,女兵报名后还没有动静,何时才会有消息?非深户,但持有宝安居住证的大学生可以应征报名吗?昨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本报市民热线室电话声此起彼伏,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王危率体检组、政治考核组、宣传组等工作人员一起在热线室为已经报名参军和有意愿参军入伍的有志青年及家长们详细解答征兵政策,宣传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正能量。

应征流程稳步推进,8月15日截止报名

“我有两个儿子,今年同时应征,已经参加体检,大儿子本科毕业,小儿子大专在读,请问两个孩子今年能不能成功入伍,可以选择什么样的兵种?”昨日上午市民热线活动刚开始,家住石岩街道的郭先生便致电本报29950000热线,了解男青年应征流程以及定兵动向。面对家长焦急的询问,王危耐心地为郭先生一一解答相关问题。据王危介绍,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今年的征兵体检相较于往年变得更严格也更加科学。“体检初检过后还将进行复检,”王危说:“体检和政治考核结束后,还有役前教育训练,目前宝安区有哪些兵源指标和去向还未接到上级通知,家长们可耐心等待结果。”

新安街道的王同学刚刚参加完高考,了解到身边已经有同学在进行征兵体检,特意来电询问现在还能否报名。王危告知他,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已经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下半年报名时间截至2020年8月15日,在此日期前,均可接受报名。

135名学子报考军校 宝安涌现参军热潮

李同学今年高考提前填报了军事院校,高考录取情况还不明朗,想同时在社区登记应征,如果没考上军校就报名参军,想询问宝安区征兵办是否有冲突。王危听闻后肯定了李同学崇军尚武的志向,并告诉他,报考军校和报名参军并不冲突,如果他被军校录取,可以直接就读军事院校。如果被地方大学录取,则可以保留学籍,以大学新生的身份参军入伍,不仅能保留入学学籍,还能享受高额补贴的优惠政策。

据介绍,今年宝安区涌现了参军热潮,不仅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比较积极,普通高中生报考军校的人数也相较往年提升了3倍。据区人武部统计,已有135名普通高中生报考军事院校且通过政治考核,大多数考生的高考分数线预估在高分优先报档线以上。

据区征兵办介绍,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就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部署。从2021年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24365”校园招聘网将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出台激励高校毕业生参军的优惠政策,鼓励广大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

你问我答

市民王同学:女兵入伍的政策有哪些?

区征兵办:女兵征集工作由市征兵办统一组织,往年在8月15日左右公布初审结果。结果公布后会统一安排体检和政治考核,具体可登陆全国征兵网查询相关信息。

市民李先生:非深户,持有宝安居住证的大学生可以在宝安应征吗?

区征兵办:根据有关政策,非本省户籍,但持有宝安居住证满三年的,可以在宝安应征入伍。应征成功将享受深圳市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如安置地“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低于深圳标准的,由兵役机关补齐差额,于士兵退役时发放,经费由区财政负担。

市民彭先生: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后有哪些优惠政策?

区征兵办: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优惠多多。高校毕业生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每年安排不低于2%的推免生招生计划,专门招收本校应届毕业(含在部队服役期间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业,符合毕业条件,取得全日制学历学位,退役2年以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在普通义务兵的基础上,大学毕业生入伍还将增发补助金。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整理

连线民生

将阳光、廉洁贯彻征兵工作始终

王危表示,宝安区征兵办公室将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征兵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广东省军区和深圳市征兵办公室关于阳光征兵工作流程规定,认真踩实每一个工作环节,确保兵员征集的质量和全过程的公开透明。

“我们组建了由纪委牵头,由人大代表、应征青年家长代表和社会各阶层代表组成的廉洁征兵监督组织,全程对征兵工作实施监督,将阳光、廉洁贯彻征兵工作始终。欢迎社会各阶层人士对征兵工作实施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王危说。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相关链接

百岁老战士致电鼓励宝安青年踊跃参军

宝安日报讯(记者 何柳)7月23日上午,在区征兵办接听市民热线的过程中,来自石岩的百岁老战士何伟来电鼓励宝安区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积极报效国家。电话中,老战士何伟声音洪亮,介绍了她早年在东江纵队的从军经历。“我今天在《宝安日报》上看到你们区征兵办要来接听热线,我想打电话过来和记者以及区征兵办领导们聊一聊我的从军经历,并鼓励宝安的后生仔(年轻人),积极去部队磨炼成才。”

据何伟介绍,她已经101岁,现居住在石岩,她认为宝安具有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自她参加东江纵队以后,她的儿孙辈也十分积极报名参军,孙子还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宝安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王危了解了何伟老战士的经历后,深受感动,在电话中简单慰问了何伟,高度致敬何伟女士爱国报国的高尚情操,王危叮嘱老战士保重身体,如有机会,区人武部将联合相关部门一同去老战士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