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建文明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带牌”上路 文明骑行

备案流程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录入电动二轮车信息。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查看电动二轮车整车编码。

上牌点,工作人员正在为电动二轮车上牌。

文明骑行红灯路口,骑行的市民戴好头盔,遵守交通规则,按道行驶。

戴好头盔  ▲滨海小学门口,家长和孩子戴好头盔,准备回家。

按道行驶兴华一路设有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市民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

带牌销售新安街道新乐一街的一家电动车销售门店里,店家正为顾客介绍已上牌待售的电动二轮车。

近期,在宝安提起电动二轮车,“上牌”成了热门关键词。4月9日,宝安率先在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上牌的电动二轮车成了社交媒体上的“网红”。

街道、社区内分别设置有电动车备案现场办公点,工作人员东奔西走、大力宣传,积极组织辖区内的电动二轮车车主进行备案。线上填报、安全学习、预约上牌、上门安装,整个流程有条不紊,清晰便民。不管是“白牌”、“黄牌”还是“蓝牌”,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下,骑行者也乐得给自己的“小电驴”办个“身份证”。此外,随着交通安全教育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电动二轮车骑行者自觉戴头盔,骑行时自觉选择非机动车道,遇到行人和车辆自觉避让。道路秩序井然有序,交通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另一方面,备案试点工作在电动二轮车销售市场上也卓有成效,不少电动二轮车销售门店成为“电动车带标识销售服务点”。商家会提前录入车辆备案所需要的信息,为了刺激消费,有些上架的电动二轮车还赠送安全头盔。

据悉,自6月15日24时起,宝安区超标的电动二轮车不再予以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对于符合新国标标准的车辆,市民持深圳户籍身份证或居住证即可办理电动二轮车备案,发放可长期使用的白色标识。在宝安骑行获得标识的电动二轮车,不仅合法还安全,“小电驴”的规范骑行也是文明宝安的一个美丽缩影。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