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荔枝·印记岭南”第二届黄田荔枝文化节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林晓红 甘明彦)“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不仅以南方特有的热带水果存在,在岭南文化中同样有着重要地位。黄田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宝安荔枝谱》记载,深圳宝安所产荔枝多达百种,尤以现航城街道黄田村最为著名,被称为“黄田荔枝、宝安荔魁”。“我们的节日”——2020年宝安区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在航城街道设置分会场,荔枝飘香满宝安。

为传承传统文化、展现岭南文化魅力,宝安区第二届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千年荔枝·印记岭南”第二届黄田荔枝文化节于6月22日在黄田社区顺利开幕。黄田社区的居民在这一天以荔会友,通过举办巡安文化活动、千人盆菜宴及荔枝品鉴会等一系列主题特色活动,弘扬岭南荔枝历史文化。

当天上午,在黄田天后古庙开展巡安文化活动,由醒狮队、横眉队、龙旗队等组成的巡安队伍从古庙出发,沿着围绕古庙及社区主干道巡游一周,诠释“黄田十八潘”这一习俗。因应疫情防控要求,本届传统特色文化活动改为线上直播模式,让居民群众安坐家中就可以共同参与活动。居民纷纷表示,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参与活动,感觉很新鲜,即使未到现场,也能感受热烈气氛,同时可以避免人群聚集,为活动形式创新点赞。本次线上直播动活共有一万八千多人观看。

千人盆菜宴原本是黄田荔枝文化节的重点戏之一,以往在这个环节,社区全体居民、以及移居港澳台和海外的原村民及广大荔枝爱好者都会共聚一堂共享乡情。今年受疫情影响,改为让社区居民领取盆菜回家享用。居民觉得虽然可惜但理解今年情况特殊。在领取盆菜现场,居民都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领完即走,秩序井然。

传承民俗文化,提升自身软实力。黄田荔枝作为深圳唯一国家农产品地标,是黄田社区最亮眼的名片。黄田社区决心将荔枝文化与传统妈祖文化相结合,共同打造独属于黄田的文化品牌。据悉,黄田股份合作公司围绕黄田荔枝精心开发相关产品,如黄田荔枝酒、荔枝面膜、荔枝益生菌等也将进入量产,形成地域生态优势特色品牌,深挖品牌附加值,力争到2025年实现累计综合产值超3亿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