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助力都安大化打赢脱贫攻坚战

燕罗街道向共和乡捐赠帮扶资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赖雨锾 文/图)建立结对帮扶可执行项目台账、每个结对村再增加一家帮扶企业、设立“农副产品扶贫专柜”……为提升当地“造血功能”,5月19日至22日,燕罗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率领相关科办以及结对帮扶的社区股份公司、辖区企业负责人赴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大化瑶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协作帮扶活动,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形成合力精准推动消费扶贫、劳务合作、募集帮扶资金等一系列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燕罗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等一行人慰问了当地贫困户,并考察都安县三只羊乡加河村六洞屯羊场、大化县共和乡水力村绿保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举行了简单的扶贫资金捐赠仪式。3年来,燕罗街道针对大化县白马乡、共和乡、都安县三只羊乡共投入资金178.2931万元,帮扶建设了桑蚕扶贫车间、家庭水柜、特困户危房改造、小学援建等12个产业发展与民生项目,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构建脱贫攻坚、企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同向发力、协同互促的良好局面。2020年,经前期梳理,燕罗街道结合当地需求,统计结对帮扶可执行项目清单26个,涵盖危房改造、家庭水柜的贫困户项目19个和卫生室建设、集中供水的村集体项目7个。

如何推动扶贫项目落地?燕罗街道于5月初召开扶贫协作动员部署会,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虽然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社区股份公司及辖区企业同比收入有所降低,但扶贫工作绝不能“打折”,各方积极响应“宝企帮百村”号召,已确定2个社区、14家企业参与结对帮扶,现已全部签订帮扶框架协议,并积极引导两个乡镇的村民到燕罗街道务工。后续资金、项目重点将投向贫困户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教育医疗保障等领域,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消费扶贫可以解决农产品走出深山的难题,帮助贫困户增收。一方面,燕罗街道机关工会、职工食堂与都安、大化建立农产品供需对接关系,持续采购当地的农副产品;另一方面,燕罗街道推动在罗田市场和盛世华联超市设立“农副产品扶贫专柜”,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并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共同发力,支持帮扶地区农副食品产业建设,引领贫困户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