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家风代代传  宝安举办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展演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罗宇文)孝道传家久,家风继世长。11月30日晚上,由宝安区宗圣曾子文化推广中心原创的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在宝安区新桥街道市民广场小舞台顺利开展,吸引了数千名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将小剧场团团包围。此外,该剧演员们专业娴熟的表演,时而幽默风趣、时而意蕴深长,由剧组原创的主题音乐,朗朗上口的同时,蕴涵着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染着现场的观众,赢得孩童鼓掌叫好。

本次主题歌舞展演由宝安区文联、新桥街道办主办,新桥街道宣传工作部、新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协办,宝安区宗圣曾子文化推广中心承办。活动开始后,在该剧组的号召下,台上台下齐声激动地喊出了活动的主题,共同表达弘扬中华优秀家风的感受,让活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据悉,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的创作旨在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既呼吁个人的作用,又强调团结的力量,号召中华儿女们一起用实际行动让中华孝道、中华家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时代的风采展现出永久魅力和传承价值。

《中华·家风》演绎了宗圣曾子思想和孝道观对曾子后裔两千多年来的熏陶而影响了一个家族的传奇历史,让观众从声、色、艺感受到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政治性。全剧结合优秀中华典故的思想和价值观,展现“良好家风的积极影响”,肯定对家庭、情感、责任,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历史担当,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宣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以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积极观念,旨在在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一个小我点亮一盏明德惟馨的心灯,簇起一团崇德向善之火,成就以德兴国的中国力量。

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内容分为:序《中华家风》、第一幕《曾子家风》、第二幕《孝亲家风》、第三幕《三省家风》、第四幕《大学家风》、尾声《家国天下,一脉相承》共六个篇章,以弘扬中华优秀家风为主旨,以“家德—家风—家国”为主线递进表达。该剧音乐的创作、制作贴近主题,以声带情,形成主线和大框,再以舞蹈和戏剧结合,带给观众不同层次的艺术体会。值得一提的是,从古到今近百套表演服装丰富展现、精彩纷呈,以及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有趣节目,都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本剧创作者为宗圣曾子的第七十四派裔孙、区宗圣曾子文化会长曾瑞体,她表示,当自己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对曾子良好家风耳濡目染,稍大时父母亲家族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不由让她由衷感叹良好家风的恢弘力量,也让她受益良多。这股力量不仅能给予个人正能量,也能给予家庭和社会正能量,因此,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向当代人传达这份厚重的文化瑰宝,同时让《中华·家风》成为一种风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剧为宝安区原创优秀剧目,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将中华文化中蕴涵的良好家风这股正能量用表演的形式加以推广,积极且富有意义,希望《中华·家风》这股正能量能够随着时代的步伐,走进越来越多的平常百姓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更灿烂的光芒,让中华传统优秀家风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辉!

据悉,深圳市宝安区宗圣曾子文化推广中心是以宝安区文联为指导单位的深圳本土民间文化社团,近年来,在区文联和新桥街道的指导下,中心上下凝聚一心共同努力传播、提倡、弘扬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在参与社会文化建设、热心社会公益、推动宝安基层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