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领读者大奖深圳颁出 金小凤、关正文共同荣获年度领读者大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11月29日晚,第五届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举行。现场颁发了年度领读者大奖、领读者阅读组织奖、领读者阅读项目奖、领读者阅读空间奖(分图书馆与书店书吧两项)、领读者阅读支持奖、年度致敬大奖等7个奖项,及23个提名入围奖。

今年是深圳读书月举办二十周年,也是领读者大奖的五周年。领读者大奖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项目,自创立后与全民阅读行业共同进步,实现跨地域跨行业的交流融合,不断自我更新与成长,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领读者大奖是中国首个以表彰阅读推广人物和机构的颁奖盛典,大奖以“传媒视角、民间评价、专家意见”为特色,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并表彰优秀的领读者、阅读组织、阅读项目、阅读空间、阅读支持者和阅读新媒体,并试图从中梳理出阅读的时代特性与生长脉络,建构起阅读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联。大奖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联合主办,南都读书俱乐部承办。

年度领读者大奖下出双黄蛋

第五届领读者大奖年度领读者大奖下出双黄蛋,在6位提名人中,最终金小凤、关正文共同荣获该奖。

组委会认为,领读者、山东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主持人金小凤是位灵魂摆渡人,二十年来,她以书籍、电影和音乐,开创观照心灵的人文访谈。几百位国内先锋文化及学术领域高手,留下了几千小时珍贵的对话频率,几百万字兼具深度和趣味的访谈,引发听众一次次内心共鸣。而领读者关正文编著好书,跨界电视,记录时代。他参与策划的《幸运52》、《开心辞典》等脍炙人口;他导演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阐释汉语美妙、《中国成语大会》飞入寻常百姓家、《见字如面》阅世读人新时代、《一本好书》影响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最终从3个提名中突围获得领读者·阅读组织奖的是三门有为图书馆。偏于浙江台州一隅的三门有为图书馆,以图书为载体,提升本地精神文化生活,为本地青少年成长打开一扇思想和知识的窗户,改变了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在4个提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领读者·阅读空间奖(书店)的是简阅书吧(深大店)。该书店集聚深圳书城的文化精华,依托深圳大学的学术底蕴,倡导简约之示范,阅读之先行,无时无刻不融入生活,服务师生,是一个真正有内含、小而美的阅读空间,在书店林立的深圳别具一格。

获得领读者·阅读空间奖(图书馆)提名的有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长春市图书馆、靖江市图书馆、台州市路桥区图书馆4家,最终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受得更多评委青睐获奖。

在4个提名奖中突围而出,最终荣获领读者·阅读项目奖的是“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项目;该项目打通了线上线下的关系,穿越小小教室的阻隔,让千万学生互为阅读共同体,让每一间教室都透出阅读之光,是百班千人的宿愿,在线读写,成为一代人的学习模型;每走一步,都以传统书本为基础;人本在线授课讲解,线上线下共同阅读。让作家的语言风格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儿童的心灵,让孩子写出美的文章来。

最终荣获领读者·阅读支持奖的是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该局因将阅读厚植于深圳南山,以阅读引领教育创新发展。

荣获本届领读者·年度致敬大奖的“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在全民阅读的浪潮中,湖北倾全省之力打造学习型湖北,让书香是荆楚,文化满湖北,值得效法。

“深圳的付出已经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颁奖现场集聚了来自全国阅读界的专家及领读者大奖的评委。读书月总顾问,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楚宏;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副会长曹宇;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南都报系党委副书记、南方都市报总经理、深圳市南都读书俱乐部理事长陈文定;南都报系党委委员、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陶然等众多嘉宾见证了本届领读者大奖各个奖项的颁发。

邬书林在颁奖现场致辞表示,“领读者大奖举办了五届,我是第四次来到领读者大奖的颁奖仪式,我每次都很激动。因为中国的全民阅读在众多有识之士的关心下正在很好地开展,如果没有领读者辛勤的工作和专业水准的付出,今天的领读者活动不会有全国蓬勃的发展状况。二十年前,深圳率先的领读者活动,那一次让我们觉得全民阅读只是星星之火。但是二十年之后,现在全国有1.4万多场类似的活动。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感谢深圳的高贵坚持。正是他们一步步把全国的阅读活动领向纵深。我想五年前的领读者就是让全民阅读活动从运动式的群众运动变成更加扎实有效的、务实的,按照规律把全民阅读扎实推进的有效工作。应当来说,深圳的付出已经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70年7本书展现领读者感人的瞬间

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颁奖现场精彩纷呈,其中现场播放的两个视频令现场观众感动至深。

典礼中的经典阅读视频,融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的元素,以1949年为起点,选取70年中7本最具代表性、影响深远的书中的片段,由7位领读者代表嘉宾进行朗读。从上世纪50 年代红及一时的《青春之歌》,到2010 年代传播至广的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当那些经典的文字与动人的声音出现的瞬间,现场的观众有如看见岁月定格的景致,眼眶都湿润了

而另一个让人很受鼓舞的视频是,上届领读者大奖得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潘女士的演讲视频。李潘介绍,为了实现争取更多一名读者的想法,她2013年她开始制作《中国好书盛典》,一个100分钟的电视读书盛典,在节目里面把每年的年度好书进行推介、分享、颁奖,为了增加该节目的影响力,她争取到了节目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央视一套的黄金时间晚8点予以播出,另方面强化与观众的互动,当时就采用了微信扫码与摇一摇的功能吸引读者参与,该节目播出后连她自己也吓着了,观众扫码参与达到上亿人次,以至服务器无法承受而崩盘。一些图书因节目而一抢而空,有些销量达到十万本以上。节目播出的效果非常惊人。至今该节目已做了六届,总共推介了174本中国好书,有100多位文化名人参与分享,观众的扫码人次达到了8亿多人次。

正是千百个像李潘一样的领读者,以星星之火,照亮这个阅读的时代。

14万字的《领读中国白皮书》将出版

作为全民阅读领域的评价的先行者,领读者大奖始终关注着那些默默在民间进行阅读推广的个人与机构。五年来,领读者大奖到底对全民阅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组委会特别委托青岛大学、青岛市全民阅读研究院,对此进行研究与评估。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彦女士在颁奖现场介绍该报告的进展与主要内容。

张文彦介绍,《领读中国白皮书》自2018年9月和领读者大奖组委会共同开启研究工作,对三届领读人的情况做了初步的调研,并且在此基础上研制了一个领读者的指数和指标体系。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当中,研究团队进一步深入挖掘,把第四届领读者的主要内容加入到报告当中来,现在有14万字的规模,该书将在2020年正式出版。

报告的主体内容由六部分来构成的,第一部分是报告最具创新的部分,就是领读指数的研究报告。报告将以数值量化的形式,帮助以后领读者大奖的评委们做参考。第二、三、四部分主要是对阅读项目发展、空间等具体发展做的研究性报告。第五部分是针对前面的研究进行总结和深入挖掘,来看看领读者大奖作为中国这样一份独一无二的民间评选,它到底给全民阅读事业,给我们当代的阅读推广事业带来怎样的引领和推动。第六部分,则是获得最多感动和最多灵感的地方,研究员对历届获奖的领读者进行深入采访与交谈,里面有很多鲜活、生动的经验,有困惑,也有感动。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