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智创高地国际舞台 产业创新发展动能澎湃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

鑫荣懋旗下子公司鑫荣懋亚洲公司展位吸引观众纷纷拍照。

怡亚通与9家合作品牌现场宣布达成36.2亿元的战略合作。

11月4日-6日,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在新落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而与此同时,来自宝安的500多家企业的1000多名企业代表奔赴上海,相约又一年的进博会。从宝博会到进博会,宝安企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宝安产业创新发展的舞台也越来越大。

做足功课签约不断 参会企业数量全市第一

宝安“进博故事”越来越精彩。11月5日,宝安交易分团赴沪全体人员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圳交易团采购对接洽谈会,其中宝安企业鑫荣懋现场签约1000万美元;11月6日,宝安交易分团代表参加怡亚通在进博会场馆举行的集体签约仪式,该公司与9家合作品牌现场签订了36亿元的合作意向书……几天的时间里,宝安交易分团在进博会上马不停蹄、签约不断。

之所以如此高效,是因为展前做足了功课。据了解,宝安区高度重视进博会筹备工作,早在进博会开始前几个月专门成立了进博会深圳交易团宝安交易分团,组织十个街道办专职人员开展成交统计业务培训,熟悉使用app终端和记录卡进行成交数据报送,并积极宣传、组织、发动企业填报成交数据,确保应统尽统。

为了确保宝安区各领域的采购商与参展商精准对接,进博会开幕前,相关单位对辖区重点进口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企业近5年进口采购情况以及今年采购需求。同时,多次召开会议,详细介绍首届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动员企业到会观展、商洽、采购,指导企业注册、登记,并及时回复企业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宝安区共有534个企业(单位)参加进博会,参会企业数量为全市各区第一。

此外,在进博会期间,相关单位还主动对接上海市商务委会展处、场地运营方等相关领导,并就场馆运营进行学习和座谈,为进博会宝安交易分团的成交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取经进宝广结良缘 汇聚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进博会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新对记者说,在这里可以了解最尖端的科技,掌握全新的资讯,确实涨了不少见识。

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了。刘志新介绍,由于公司今年有新的转型发展计划,对智能控制系统领域的产品需求较大,这次进博会期间,他们认真走访了智能制造展区,寻找一些感兴趣的产品,详细了解功能、价格,为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做好充足准备。

这样带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实际需求前来的企业有很多。深圳市效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效时科技)也是其中之一。公司总经理刘明举高兴地说:“借助进博会,我们寻找到了更符合公司标准的核心部件,可以助力公司产品完成智能化升级,这次收获真的很大!”

据了解,效时科技是一家长期聚焦X光工业检测设备的企业,进博会期间,他们与美国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集团公司达成了4万美元的成交意向,主要用于采购X光的发射光源。

除了回头客,还有不少企业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深圳市华系力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系力科)经理李成训介绍,这是华系力科首次参加,但是不虚此行。“进博会对企业的吸引力是无穷的,在这里我们接触到了更前沿的科技和产品,对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李成训说,他们是一家从事半导体自动化设备的企业,这次主要走访了ASM、毕马威等企业展位,并将与企业有关联的商品,一一做好记录,对筛选出来的产品进行后续精准洽谈。目前,他们已和部分企业建立了初步的联系。”

“进博会全世界都看得到,更多采购商关注了我们。”在3号馆装备展区的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全自动固晶机、全自动目检机、全自动贴片机等一台台专业精密的机器让人目不暇接。该公司国内最大制造生产基地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已经扎根宝安17年了,今年被评为了宝安区实体经济发展标杆企业,这次他们带来的最新产品亮相展会,吸引了很多采购商驻足。企业相关负责人雷国辉表示,参加了两届进博会,既认识了很多新伙伴,也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今年进博会期间他们与多家企业达成了1亿美元的合作意向。

展示新产品,结识新朋友。无论是“广结良缘”的参展商,还是“满载而归”的采购商,都有着满满的获得感。进博会激发出来的强大的“磁场效应”,正在为宝安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本土企业走上国际舞台 全球化之路行稳致远

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在开放中共享发展和繁荣。除了采购更多先进的设备来支持产业升级外,宝安还积极推动更多的双向投资合作,鼓励本土企业深入开拓国际市场,鑫荣懋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鑫荣懋集团生于宝安,长于宝安,在1998年成立至今的22年时间里,他们从最开始的水果进出口贸易商发展到水果供应链服务商,从水果全程产业链企业到全球水果价值链分享者,从宝安走向全国、走向海外,成为了一家全球性的水果企业。

“作为中国最早在海外规模化水果投资的企业,鑫荣懋再次来到进博会,希望能拓展新的合作伙伴,把世界最好的水果带到中国,把中国最好的水果带到世界,同时,也更坚定了鑫荣懋布局全球的信心。”市场总监黎亮介绍,鑫荣懋持续深化全球供应链布局,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水果业务,并与全球知名行业协会、知名水果企业Zespri、Hortifrut、Driscoll’s、T&G、Rockit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形成蓝莓、车厘子、奇异果、提子、苹果、火龙果、榴莲等国内外优质水果的稳定供应链。

2016年入股新西兰果蔬巨头T&G,成为其全球第二大股东;2017年,成立全新亚洲合资公司,强化全球供应链及鲜果供应服务,更大范围地开拓了亚洲市场。同年,鑫荣懋集团与智利的浆果巨头Hortifrut合作,从国外引入蓝莓先进品种和种植技术,在中智合作云南红河(国际)蓝莓示范区授权种植,以科技引领带动中国蓝莓产业兴旺……近年来,鑫荣懋集团海外布局动作频频,入股或投资南非、新西兰、智利等国的果蔬巨头,引进国外先进品种与种植技术,推动中国果业可持续发展。而此次鑫荣懋集团公司旗下的亚洲公司鑫荣懋亚洲公司携手南非果蔬巨头Capespan联合参展,也是宝安企业加大海外投资布局的成果体现。

对比首届进博会与一家企业签约,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一举达成了与9家企业的战略合作,再次印证了怡亚通在打造流通业生态平台、供应链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作为中国供应链行业的“领头羊”,这家深耕供应链领域22年的宝安企业越来越受到国外品牌商的关注。

怡亚通副总裁邱普表示,进博会为怡亚通搭建了一个面向全球的平台,提升了各路客商对供应链行业的认识,为怡亚通带来了巨大的国际市场。据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财报,上半年广度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为99.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4%,业务毛利为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9%,实现了高速增长。而接下来,怡亚通将更广泛地搭建起上下游企业间、区域间合作的桥梁,助力更多的宝安制造企业走出去。

事实上,宝安企业迈向全球化的脚步从未停止。近年来,宝安区举办多场境内外项目与资源对接系列商洽和投资推广活动,搭建海外投资推广直通车等平台,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企业伸出了橄榄枝,越来越多的宝安企业也在国际舞台上刷出了“存在感”。

承接溢出效应 进博会交出亮眼成绩单

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和出口大区,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外向型特征明显。以进博会为契机,宝安区正努力扩大综合效益和溢出效应,放大参展效果,宝安产业创新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一方面,进博会为企业提供了独特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宝安的雄厚的产业实力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可以紧抓展会带来的人流、信息流,推动贸易、投资、技术、人才等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

再看一下成绩单:宝安企业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南非果蔬巨头Capespan达成采购,签约金额约1000万美元;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找到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1亿美元,预计今年进博会为今后带来的合作效应将达到2亿-3亿美元;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与战略合作方博世、DISGUISE SYSTEMS LIMITED、加拿大元素集团等9家企业现场达成约5亿美元的战略合作,成交额是首届进博会成交额的2倍;深圳市效时科技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与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现场达成4万美元的成交意向。据了解,本届进博会上,宝安区企业成交金额达到40亿元人民币左右。

据悉,接下来,宝安区将继续巩固深化参加进博会成果,重点抓好意向交易成果的跟踪督促、投资项目的持续跟进以及拓展深化经贸交流成果,提前准备明年参加进博会及举办相关重大开放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充分把握好进博会开放共享的重大机遇,共谋开放发展。站在湾区建设加速“风口”上的宝安,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全世界。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高山(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