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台上的宝安力量

王大磊率队赴中山市体校集训。

王大磊和获奖学生合影。

韦思玉(右)获二青会女子拳击赛第五名后与教练王大磊合影。

王大磊在指导学生。

王大磊的学生在训练。

“你们去拿杠铃片锻炼一下!”在西乡中学拳击馆中,拳击队主教练王大磊大声地指导着。说起宝安的拳击项目,王大磊可谓是不得不提的“金牌”教练。驻扎西乡中学12年,西乡中学的拳击队在他的带领下,从最开始的不足10人壮大到近百人,如今西乡中学已成为深圳市体校拳击训练点之一,而拳击项目也成了宝安青少年竞技体育的重点项目。西乡中学向宝安输送的多名拳击选手还曾多次在省、市运会及省、市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我2007年刚来西乡中学的时候,这里完全没有拳击项目,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拳击是干什么的。”回忆起最开始的那些日子,王大磊直言:“那真是一段血泪史啊,我听到过太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了。”自2010年省运会助力深圳代表团一举摘得拳击项目金牌后,西乡中学的拳击队逐渐打响了名气。今年,西乡中学拳击队代表宝安区获得市“体彩杯”团体总分第一,队员韦思玉在二青会体校组女子2000-2002年龄组5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五名。同时,由西乡中学培养并输送的11名队员在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也助力深圳代表团斩获团体总分第一。

虽然到目前,西乡中学拳击队只有王大磊一位教练,但他有自己的“团队”,“我不能把所有教练都放在一个地方,我希望能让喜欢拳击的孩子从小学开始打基础。”因此,王大磊将其他的教练安排到了周边的小学中去,“只有广撒网,才能发现更多的人才。”点滴星火汇聚燎原之势,宝安的拳击力量也正在西乡中学汇聚,并向全区分散、传递着。

“这些照片都是我学生们的,他们现在个个都考上了大学。”看着拳击馆墙壁上满满的照片,王大磊倍感自豪,在他的手机里,除了队员们的证件照、比赛照,再无其他,自己的照片一只手便能数得过来。“现在全区高中招收拳击特长生的名额特别少,导致很多优秀的拳击队员在升高中时遇到困难,很多人才就这样流失了。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我们的拳击项目一定能得到更好地推广。”

据了解,由于西乡中学初中部周边社区棚改项目即将展开,西乡中学小学部的设立也已提上日程。这让王大磊兴奋不已,他也早早想好未来的发展计划,“到时候我就可以把我以前的学生叫回来,小学和初中各安排两个教练,那我们就是九年一贯制的训练体系了,到那时我们一定能为宝安、为深圳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