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裤脚才能逛的不是好市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李立治)8月8日中午,区委书记姚任到西乡、新安开展“大巡查、大暗访”,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短板、典型问题加强督查督办,突击检查了宝安农批市场、新安农批市场和五区市场,要求各单位要对标先进,发现问题要立行整改,确保完成好“创文”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参加活动。

宝安农批市场在此前的检查中暴露出地面湿滑、垃圾堆积等问题,昨日中午,姚任来到该市场检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该市场在环境卫生、污水排放、公厕管理、公共秩序等方面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在随后的检查中,姚任发现类似问题在新安农批市场也时有发生,当天检查的3家菜市场中仅五区市场各项工作均达较好水准。姚任充分肯定了五区市场的“创文”工作,要求各个菜市场对标先进,加快整改问题隐患,提升环境和文明水平,“五区市场曾经更加‘脏乱差’,整治后实现了大变样,通过学习五区市场的经验做法,其他菜市场一样可以变得更好。”

姚任指出,菜市场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是“创文”工作的重点领域。宝安农批市场每天9点要结束早市并立刻清运垃圾,根治环境“脏乱差”和污水横流等问题,在一周内完成整改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回潮。各单位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做好垃圾分类和清运工作,综合改善提升整体环境。要建章立制,明晰市场管理者、商户等主体的责任,督促各方履责到位,落实“门前三包”要求,保持过道干净整洁。

“市民还要卷起裤脚、提起裙摆才敢逛菜市场,那就是不合格。市民来买菜,看到菜市场环境连食欲都没有,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姚任强调,要加快补齐菜市场水务设施建设短板,健全污水管网建设,及时清理地面垃圾,确保污水、污物处理到位,打造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各街道各社区负责人、各级网格长要每周定期到一线“找茬”,梳理问题清单并反馈给责任单位,督促其做好整改。

书记点赞的五区市场有哪些好经验?

一、领导挂点,定期巡查对症下药: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点市场,以每周定期到现场检查结合不定时抽查模式,研判和解决问题,并督促各方做好管理工作。

二、投入力量,补齐管理软硬件短板:根据市场内外管理中存在的硬件问题,通过城管进社区、民生微实事、统一招投标采购市容秩序第三方管理力量等方式,投入资金,加强完善市场内外管理。

三、形成合力,实现一体化管理:市场管理处与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公厕管理等领域的外包企业形成合力,统一调配、统一排班、统一划分责任区域,达成内外管理一体化,实现管理常在、秩序整齐、卫生干净的目标。

四、建立机制,联合发现解决问题:街道执法队定期联合社区、群星公司、城管办和第三方外包企业召开五区市场联席会议,及时汇总并解决市场相关问题。

五、主动作为,保障市场整体秩序:市场管理处发现市场内外存在的车辆乱停放问题后,主动担当作为,对车主进行劝阻教育。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