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字骨科大会在宝安举行

让高大上医疗技术 服务于每一个患者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李一森)8月16-17日,第三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术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COITA)数字骨科学组年会、第四届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广东省分会学术年会暨2019年COAS脊柱微创专业委员会数字化技术与导航研究学组第六次会议在宝安举办。全国200余位数字骨科领域专家学者云聚一堂,分享数字骨科最新进展,商讨数字骨科创新研究与临床转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数字骨科技术发展。

大会对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澳门骨科学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香港科能三维公司这5家新加入联盟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骨科联盟在大湾区多个城市进一步发展与壮大。

据南医大深圳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桑宏勋教授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骨科联盟通过病例讨论、远程会诊、手术指导等手段为成员单位提供各种疑难危重病例解决方案,并定期组织培训班为各单位培养数字骨科技术人才,快递精准医疗技术到基层,指导和推广3D打印、手术导板设计等数字骨科技术在各医院尤其基层医院的临床应用,让高大上的先进技术接地气、在大湾区生根结果,让精准医疗应用于每一家医院,服务于每一个患者,实现“病人不动,技术流动”的理想。

国内数字骨科倡导者与先行者裴国献教授在会上介绍,3D生物打印是利用3D打印技术来创建活体组织和器官,打印人体组织可能是一个挽救生命的过程,它可以促进器官移植,可以帮助修复受损的皮肤、骨骼或软骨。目前打印部分器官已成为现实,未来可以打印更复杂的组织和人体器官,例如人造心脏、肾脏或肝脏。

随着最新技术应用到骨科临床中,手术变得可视化、微创化、精准化,手术变得更加容易。而3D打印、计算机技术、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3D能打印出1:1的模型,有利于医学教学,能推动教学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