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宝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昨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志彪主持召开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议精神。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制度自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把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宝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紧扣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治水提质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切实做到正确、有效监督。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加强人大代表之家等履职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好人大代表活动月。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制度和长效办理机制,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推动建议办理答复和落实“双满意”。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探索建立街道代表会议模式。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依法履行职责、工作富有成效、作风简明优良的人大机关,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李献荣,党组成员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黄万钧参加会议,副主任毛伍元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