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成为宝安人的“新时尚”

“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聚焦宝安垃圾分类。

▲代表委员进创业一村现场了解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

▲代表委员进创业一村现场了解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

“小朋友,你知道深圳垃圾分类是分哪几类吗?”“我知道,老师教过我们,深圳垃圾分类有四种:一是可回收垃圾;二是有害垃圾;三是其他垃圾;四是厨余垃圾。”“你真厉害,为你点赞!希望你能将所学到的知识教给家里的每一个人,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7月19日晚,在新安街道创业一村,广东省人大代表、垃圾分类推广大使陈琼及宝安区政协委员、宝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龚江南冒雨走访了居民小区,现场了解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并倾听民众的意见与建议。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社会协同力量,倡导绿色生活,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与宝安日报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2019年宝安区“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下称“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于上周正式启动。现场活动中,代表委员们体验当垃圾分类宣导员,近距离与小区居民、物业人员交流互动并倾听其建言献策,向广大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科学方式,从而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3场垃圾分类活动 好戏连番“上场”

据悉,“两代表一委员”3场主题活动从今年的6月开始策划并持续至9月结束,每次都将邀请宝安区的“两代表一委员”与居民、公益团体共同走访宝安区内小区、企业、学校等地方,让代表委员们能够就生活垃圾分类与小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企业人员和学生代表等团体进行近距离的互动。代表委员们还准备了许多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对市民进行提问,通过问答的方式准确地了解民生民情,也让居民有机会表达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良言良策。

当天活动现场,代表委员们还参与体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给督导员颁发纪念品、宣传资料等,让广大居民和团体通过活动,更加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199个垃圾分类3.0小区创建督导覆盖率100%

今年以来,宝安区制定了相关垃圾分类小区创建指引,创建了199个未设楼层桶的垃圾分类“3.0小区”,即集中分类“投放+定时”督导,以及厨余垃圾分类。为确保垃圾分类“3.0小区”创建工作“接地气”,宝安区完善配套设施,打通分类收运链条,合理配置199个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废旧家具集中收集点,并做好洗手池、语音提示设备等设施的设置工作,尽量做到便民投放。

其中,厨余垃圾桶在19时至21时这个时间段外全部由物业公司统一收纳、清洗、存放,切实做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居民投放的有害垃圾、玻金塑纸、废旧家具、年花年橘和厨余垃圾均有专门的企业进行分类收运。其中,针对厨余垃圾协调街道将其纳入果蔬垃圾一并收运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为保证垃圾分类落实到位,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组建了夜间督导巡查队伍。目前,这199个小区已常态化开展夜间定时定点督导工作,督导覆盖率100%。今年,宝安九大类垃圾分流处理总量达640吨/日。

“垃圾分类处理不仅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更关乎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宝安日报共同举办的“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旨在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希望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宜居宝安、美丽宝安“增光添彩”。

社区居民心声

垃圾分类后,环境更好了

活动当晚,代表委员一行先后走访了新安街道的创业一村和西乡街道的中熙香缤山花园,就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调研巡查,并与小区的居民和小区物业的负责人互动交流,亲切地询问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

陈琼:相比以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对居住环境有何改观?

居民林奶奶:原本可以放在一个袋子里的垃圾,得分成几袋,还得拿到楼下才能扔,之前我们也是挺难理解的,但现在我大力支持。因为以前垃圾房附近特别臭,尤其是高温天,可是垃圾分类后,臭味少了,小区整体环境也提升了。现在我每天都按照宣传单上的要求,在家将不同类型的垃圾仔细分类后,然后带孩子下楼玩耍时便将垃圾投入垃圾分类桶中。其实习惯了垃圾分类,也不觉得烦了,而且这也是培养小孩养成好习惯的一个机会。

陈琼:对于楼层撤桶,您觉得是否有好处?

居民李大叔:我们小区最早开始进行楼道撤桶,起先我们也觉得不方便,每次扔垃圾都要走到楼下去,垃圾多的时候还要走两趟,遇到垃圾满的时候,只能放在旁边。但是,小区对垃圾分类进行了宣传和引导后,我们居民接受的程度也高起来,之前可能有个别人会把垃圾扔在楼道,现在已经没有了。我认为,垃圾分类这个举措的初衷和目的都挺好的,大家都参与垃圾分类,慢慢适应也就习惯了,垃圾分类是为了大家生存的环境更好,这样做是对的。

龚江南:生活垃圾分类之后,物业做了哪些工作?对小区的美化有没有促进?

中西香缤山物业主管:自从开始垃圾分类,有些居民会很反感,觉得跟推销似的,有的连“垃圾分类”几个字都没听完就把门关上了,还有的会说“我们交了物业费,为什么还要做垃圾分类”。现在每天早晚我们物业人员和督导员都会在垃圾分类站旁边进行督导,刚开始做的时候会碰到一些居民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但我们都会耐心地指导,后面慢慢就接受了,他们也明显感觉到垃圾分类后,楼栋卫生变好了,蟑螂、老鼠也少了。

代表委员感受

“宝安市民真的都行动起来了”

在这次走访活动中,广东省人大代表、垃圾分类推广大使陈琼非常感慨。她说,宝安近年来就垃圾分类做了不少宣传工作,其中开展的“蒲公英计划”,旨在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地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深圳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市。

在走访过程中,宝安区政协委员、宝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龚江南建议,“垃圾分类需要特别注意两端,即居民自家分类和末端处理,要加大对居民宣传工作,在自家清理垃圾时就能初步分拣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以便定时准确投放。这些工作都需要仔细地去研究和化解,我们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也会将自己看到的问题,听到的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

“说实话,今天的走访活动我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那就是宝安市民真的都行动起来了,这也增强了我对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信心。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的工作。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宝安垃圾分类的工作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绩,而今天,只是刚开始而已。”龚江南满怀信心地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袁勇军 吴星星 通讯员 易伟/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