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节能降能耗 绿色发展贴民心

西乡街道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基本知识及安全管理”专题培训。

区教育局开展“分类行动大作战”知识竞赛活动。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宝安变成大花园”主题活动。

燕罗街道开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主题宣传视频。

近年来,宝安区在节能减排上多措并举,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活动,回顾2018年,成绩斐然、亮点频现,在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产业优化升级、强化重点领域节能及传播节能理念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宝安区再度发力,区内各单位同心协力,开展多种寓教于乐活动,提高市民节能减排知晓率,在建设“大美宝安”的进程中稳步前进。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多措并举优化产业结构

2018年,宝安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坚持贯彻节能减排促进经济质量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重要发展途径,全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32%、万元GDP水耗同比下降2.34%,完成COD削减量8.96万吨、氨氮削减量0.63万吨。

宝安作为深圳工业大区、产业大区,低碳发展是提高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一环。工业节能方面,能管中心建设工作开展顺利,宝安企业富葵精密组件(深圳)有限公司、联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已经开展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并有38家企业完成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宝安亦积极落实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2018年,宝安区按照市人居环境委要求,督促32家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配合市经信委对区内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认定企业61家,全部通过专家审核,超额完成市下达60家的工作任务。

园区方面,宝安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根据年度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工作部署,通过走访辖区内条件成熟的园区,筛选出长丰工业园、劲嘉产业园作为2018年重点改造园区,目前已指导两个园区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

在公共设施节能上,宝安亦取得亮眼成绩。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宝安出台了《宝安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方案》,42家重点能耗单位积极开展管理平台建设;宝安区在2019年还完成了20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工作,已提前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相关工作。

建筑、交通节能方面,2018年,宝安区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的有33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06.4万平方米,海城小学等5个项目获得国家二星级、深圳市银级以上标识认证,高星级认证项目在全市各区排名前列。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宝安区新增公交充电桩165个、电动出租车充电桩709个、物流集中区、大型商场及住宅小区充电桩2006个,通过完善的充电体系促进了新能源充电汽车在辖区内的使用。

此外,宝安加强了对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的资金扶持,2018年,一共扶持45个项目,扶持资金2963.96万元,带动社会投资过亿元。源头控制方面,2018年,全区共受理节能审查(备案)项目申请6项,审查投资金额约509.18亿元,审查耗能总量约30063吨标准煤,提出节能整改建议25条,核减能耗约2862吨标准煤。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让节能减排融入生活

2019年,为在宝安区全面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资源观,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节能减排工作做扎实、能落实,各机关、各部门结合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活动主题,开展了各类深入群众、丰富多彩的活动。

6月11日至20日期间,区发改局举办宝安区2019年节能减排系列培训工作,针对宝安区10个街道重点耗能单位、物业管理、饭店、酒店类企业负责人开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绿色制造、节能技术、充电设施安全等知识技能培训。以培训为抓手,大力促进宣传,更好地推动工厂节能工作的开展。

同时,全区各单位通过电视、户外广告、网络、报纸等媒体,多层面地为广大市民普及节能低碳的理念。其中,区发改局制作节能减排小视频在宝安电视台播放;燕罗街道在主楼一楼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节能宣传周“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活动主题的宣传视频;松岗街道在松海华府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生活中的节能知识、开展垃圾分类游戏以及节能环保知识问答等活动;各单位也将节能低碳海报、展板,依托公交站台、机关大楼、企业园区及居民小区宣传节能低碳理念……全区各单位同心协力,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举办活动上,宝安结合节能宣传周“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主题,陆续开展大型活动,在医院、学校、社区、公园等人群密集场所大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寻找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寻找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最美物业”、宝安区“光盘日”文明用餐行三大主题活动;6月21日,区教育局在孝德学校举办“分类时尚,教育先行”宝安区校园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推进工作暨节能宣传周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深入开展“建我绿色家园”创建工作,积极配合市创绿办深入开展绿色单位的培育和考核工作,以绿色单位为据点,打造辐射全社会绿色网络,引领绿色时尚。

在节能宣传周活动过后,宝安区还将继续采取张贴宣传画、播放电子屏、发送短信微信和开展节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利用各种网络媒体,以倡导节能低碳的工作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为重点,增强广大群众的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使节能减排理念融入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

宝安日报记者 徐文洛 通讯员 彭云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