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占道行为

执法人员开具处罚通知书。

随着宝安建设步伐加快,道路反复开挖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获悉,6月起,该局将组织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联合行动,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占用挖掘道路,开设路口,未按照许可要求在道路施工现场设置明显标志、施工告示及安全防围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占道施工企业文明作业。

抓计划 统筹全年度占挖施工计划

今年年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宝安下发了《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若干措施》,对道路挖掘管理工作出台了十条管理措施,以减少道路重复开挖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影响。

针对十条措施的具体要求,宝安决定以辖区十个街道为单位,召开协调会议,精细化统筹每一个片区、同一条道路当年度的计划占挖施工内容及时序,避免道路重复开挖。通过议定,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共收集汇总宝安区2019年度占用挖掘道路计划5990项,涉及道路2221条,其中开挖相同道路计划4383项,涉及重复道路602条。

针对已经议定的道路挖掘计划,除应急抢修等工程外,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原则上不再受理计划外项目的许可申请。

统时序 协调同路段占道施工时序

5990项道路挖掘计划中,涉及重复道路602条,这就意味着多个施工单位在同一条道路可能存在施工时序不一致的情况。为了尽可能避免该类现象发生,自今年5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以辖区十个街道为单位,持续组织召开了各片区计划占挖相同道路施工时序统筹协调会,精细化统筹交通、水务、电网、电信、燃气等各施工单位针对同一道路的施工时序。对2019年度燕罗片区各单位申请占挖相同道路计划进行了梳理,议定相同道路牵头实施单位及施工时序,对同一路段存在交叉施工的,做到同期施工、统一恢复,避免道路重复开挖。

同时该局制定下发了《宝安区2019年占用挖掘道路整治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切实减少道路重复开挖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影响。

严整治 联合执法力促文明作业

为全面落实“十条措施”、加强道路施工许可监管,规范占道施工作业现场,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牵头制定《宝安区2019年占用挖掘道路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宝安区占用、挖掘道路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加大查处力度,每个月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占用挖掘道路联合统一行动,营造执法高压态势。

6月5日,执法人员发现某公司擅自占用腾丰二路围挡施工,涉嫌未经审批同意,占用、挖掘道路或开设路口的违法行为,违反《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执法人员依法对涉事单位处10万元罚款,对单位负责人处5000元罚款。在腾程路施工路段,执法人员发现某公司未按照批准的位置、面积占用道路被要求整改。对其涉嫌履带车、铁轮车或者超重、超高、超长车辆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行使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处5000元罚款。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联合宝安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各街道持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宝安“十条措施”,严格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占用和挖掘道路、超许可范围施工、交通疏解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超期恢复道路等违法违规行为。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刘明明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