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文与创意 奏响丝路乐章

“梅兰竹菊”音乐会专场。

▲音乐神童艾玛·多伊彻音乐分享会。

粤剧《百花亭赠剑》。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闭幕音乐会。

女高音的空灵悦耳、男中音的饱满宽厚、合唱团的清脆嘹亮……4月14日晚,“咏叹西·东”——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震撼上演,各国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歌剧声乐盛宴,为本届音乐季画上休止符。22天时间里,41个国家和地区的809位世界知名音乐家齐聚深圳。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23场高水准的精彩演出及7场配套艺术延伸活动,共同奏响了“春天里的美妙乐韵”,在深圳汇成了绚丽多彩的艺术画卷,将音乐季“齐奏丝路乐章,文明互鉴并进”的主旨演绎得淋漓尽致。

合作与共赢 体现深圳文化担当

自2017年以来,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为音乐季主线,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文化的融通、交流、互动,以音乐阐释和传递丝路精神内涵,凝聚共识。经过三年的努力,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成为“荟萃世界顶级艺术、鼓励各类艺术创作、聚焦传统与现代、凝聚各地人文与创意”的重要艺术平台。

音乐季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担当。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更是谱写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美妙音符,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乃至全球领域不同文明的沟通交流和共同繁荣进步,也让深圳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爱乐之城”。今年音乐季,既有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与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音乐会、德国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音乐会版歌剧《唐璜》等经典音乐,也有“一带一路”沿线印尼、卡塔尔、越南、格鲁吉亚等国家艺术团组献上的民族音乐。

音乐季期间,更新版《百花亭赠剑》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这是香港艺术节与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联合制作出品的作品,凸显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深港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紧密交流合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正以人文合作为纽带铺设一条交流互鉴之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新格局。

原创与创新 诠释深圳文化特色

深圳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血脉里流淌着音乐的旋律。原创和创新是音乐季有别于其他艺术节的亮点,也是对深圳城市文化特色的诠释。在今年音乐季中,无论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联合众多作曲家为深圳“量身定做”、由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原创音乐会,还是音乐季委约泰国作曲家庞那荣创作的《未来之光》,或是音乐季的品牌音乐会“梅兰竹菊”,无不体现着原创是音乐发展的灵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艺术家特别是年轻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更凝聚了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通情感,提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粤剧作品的“创新表达”、打击乐与京剧的“跨界融合”、斯洛文尼亚的“交响狂欢”、波兰艺术家的“摇滚肖邦”……都在古典、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以年轻人喜爱的现代化表达方式来呈现,让音乐艺术在深圳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因此,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创意还体现在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上。

此外,低价惠民也是今年音乐季的一大亮点。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进音乐厅,音乐季所有场次均设置了80元最低学生票价,除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之外,其它所有演出180元以下的票价占30%,更有4场惠民演出免费向市民开放。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