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升起的地方 曲艺传承的力量

杨果果。

杨果果与老师赵梓琳(右)合影。

杨果果今年10岁,在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学习曲艺不到两年,便在国内及国际平台上崭露头角。他是深圳无数个热爱曲艺的青少年的缩影,宝安这一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也将继续助力传统曲艺文化留下来、走出去、传出去。

一眼便难忘

着迷般地热爱

2017年,杨果果在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快乐大巴”的节目录制,当时,旁边另一个台在录制曲艺专场。这是杨果果第一次认识快板,从那以后,他便对快板着了迷,还不停地央求妈妈方园要去学习快板。于是,方园开始在网上寻找深圳有哪些地方可以学习曲艺。“曲艺在北方比较常见,我当时觉得南方应该没有这样的地方,后来,我查到了宝安有个笑满堂。”经过短暂的电话咨询后,方园带着杨果果参加了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的曲艺培训,跟随阳光曲艺团团长赵梓琳,正式开始了快板学习之路。

“第一次见面,赵老师送给果果一副快板,他现在还留着,宝贝的不行。”杨果果的妈妈方园介绍道。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练习快板,杨果果的中午休息地从原先的午托机构变成了家里。每天中午,他都会回到家练习半个小时的快板。平时在家,他还会经常拿出以往演出时录的视频,反复琢磨,翻来覆去地学习。强大的求知欲也让他进步神速,2018年,杨果果荣获广东省第十二届青少年曲艺大赛二等奖。2019年2月,他应邀参加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并被授予文化中国“中美文化小使者”称号。“果果经常跟我说,在外面不能给师傅丢人,表演得不好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师傅。”方园笑道。

落户宝安的培训基地

让“深派曲艺”大放异彩

“有这么一个传播曲艺的团体在南方落地生根,在咱们深圳得到传承和发扬,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一有时间,方园便会带着杨果果从福田赶到宝安学快板,“果果身边学习曲艺的孩子不多,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能够参与到其中。此外,也可以举办一些沙龙活动,让学习曲艺的孩子们能有机会聚在一起讨论学习的思路和方法。”

“果果是天赋型的孩子,用我们曲艺人的话来说,天生就是干这个的,一万人里挑不出一个。”提起杨果果,赵梓琳止不住地赞赏。“希望他以后能够好好学习,把传统艺术发扬出去,为深圳赢得更多荣誉。”

2017年12月18日,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暨宝安区青少年宫笑满堂授牌仪式在宝安举行,标志着在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区委宣传部及区文联的共同推动下,首家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暨宝安区青少年宫笑满堂剧场正式成立,其基地定在宝安区青少年宫,旨在推广曲艺文化,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展示的平台。据赵梓琳介绍,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每年开设三期课程,分别为暑假班、寒假班及周末班,并由来自深圳曲协、宝安曲协及阳光曲艺团的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指导。今年报名参与学习的孩子已达300多人。此外,今年,基地还将在定点培训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辐射面,深入社区、企业及各大学校进行曲艺推广演出活动。“我们还计划开展曲艺沙龙,分为相声专场、快板专场、小品专场及故事专场,为热爱曲艺的大人和孩子提供交流的平台,并将安排专业老师到场进行免费指导。”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