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七星狮舞”舞出文化味

七星狮舞“写书法”玩法。 (资料图片)

宝安人的传统节日中,最常见有舞醒狮、舞麒麟、扒龙舟以及客家山歌会等娱乐习俗。这些丰富而生动的民间娱乐项目,都是前人的文化创造,又经过无数代人传承下来,才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娱乐节俗。宝安比较著名的舞狮队伍中,新安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福永醒狮舞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燕罗街道山门社区(分街道前隶属于松岗)的“七星狮舞”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七星狮舞”是南派最具特色的狮子舞,其他地方的“南狮”注重威猛,而“七星狮”讲究刚柔相济。“七星狮舞”具有文、武两种舞法。“武狮”的主要玩法有狮子逗蜈蚣型、逗蛇型、逗螃蟹型、逗鲤鱼型、踩砂锅型;一个“逗”字,表现动物与动物之间的友好关系,强调喜乐戏耍。“文狮”的玩法有边舞边写字的书法型,将威猛的舞狮民间习俗融入典雅的书法艺术,在加强娱乐性、趣味性的同时,提高民众的欣赏和审美情趣。

据燕罗街道山门社区的“七星狮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文琰森介绍,“七星狮”有四种颜色,黄色(象征刘备)、红色(象征关公)、黑色(象征张飞)、白色(象征关公之子关平)。其中黑色醒狮的舞步动作刚劲有力,步法有起飞脚,俗称“八马朝头”,神态活泼生动;黄色醒狮舞步动作以轻柔慢步为主,俗称“举头不露面”;红色和白色的醒狮舞步动作稳健、扎实、利索。

“七星狮”制作工艺讲究,狮头由竹、木扎成框架,并配以夺目的颜色,花纹图案富有传统工艺美术特色,狮身由轻质丝锦制作,重量轻,看上去显得既轻巧,又华丽,表演时讲究狮德。传统“七星狮”的狮子头扎好后,先到寺庙里烧香、点睛,谓之“开眼”。舞时鼓点分快板、中板、慢板、煞板,一般多数打“七点半鼓”节奏。“七星狮”步法上有碎步、马步、弓步、麒麟步、马骝步、伏虎步和镖步等。文琰森老人以前表演“文狮”时,能写出一笔好字,特别是把“龙行天下”的龙字写得出神入化,让观众啧啧称奇。

据了解,“七星狮”以鼓乐雄壮、动作威猛而著称,狮头与狮尾协调配合,狮子的动静与鼓乐的节奏配合,展示狮子的喜、怒、衷、乐、动静、移、睡、卧、行、跃等绝活,并配合得丝丝相扣,相得益彰,体现了与人类相通的各种情绪和性格。除了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它的健身价值也是不言而喻的。

燕罗历史悠久、文化繁荣,位于燕罗街道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宝安抗日纪念馆、东宝行政督导处,承载着宝安的“红色记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传统醒狮文化,发扬红色文化,均是燕罗街道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左汀汀 刘红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