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讨论组(航城、新桥街道)热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加强联合执法 打造“营商最优区”

第三讨论组(航城、新桥街道)委员在发言。

1月24日下午,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三讨论组(航城、新桥街道)的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就提高提案质量、深入调研视察等主题提出思路和建议,同时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业用地空间、营商环境提升等话题展开热议,重点围绕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家鸿参加了分组讨论。

加强联合执法、柔性执法给企业“松绑”

何家鸿认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2018年的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准确具体,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作为、新担当。对如何推动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必须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宝安是制造业大区,小微企业众多。“应该让众多的中小微企业能够活下来,并且有活力,这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他调研视察发现,多头的行政执法检查给中小企业造成了不少困扰,影响了中小企业正常经营发展。为此,他建议控制基层的多头企业执法,要加强联合执法,更多强化柔性执法,服务企业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此打造“营商最优区”。

区政协委员曾剑琨作为新桥企业家深有体会,他也吐槽,“网格、安监、消防、公安,各个部门有些工作是重复的,而且标准不一致。”他建议服务和执法更有序结合起来,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产业空间不足成制约宝安制造业发展的难题,区政协委员孙甫伶建议发挥国企物业优势,稳定区内产业发展。他建议调整现有政策,对“二房东”不能“一刀切”。此外续租问题,等5年租约到期后,如果这些企业是属于区里鼓励发展的企业,经第三方机构评定后,对于在册的优质企业,可以续租3-5年,以此鼓励企业安心发展。

对营商环境进行量化标准评估

区政协委员易雁翎建议对营商环境进行量化标准评估。“营商环境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生产力,直接影响区域对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吸引力。但是营商环境到底由哪些指标因素构成?”她建议开展区里的营商环境提案研究和监测分析,要建立一个科学完善、可预测、可考核的要素体系和评估体系,通过独立的第三方的客观调查和中立性的分析,对全区的营商环境进行把脉、问诊,以此找到优势和问题,“对症”提升营商环境。

区政协委员苏河平认为,营商环境还包括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建设,同时也包括了市容市貌、人才怎么引进来等。“住房、交通、食品安全,这些方面既是民生的问题,也是营商环境的问题。”他认为,政府要以做好服务为主来提升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安居同时乐业,企业才能留在宝安发展好。

“最近大家都有共同的困扰,就是不敢出门。”区政协委员牛金瓶直言,“人行道反复开挖,今天一个部门,明天一个部门,有没有可能让一个部门来统筹?”关于道路施工为出行“添堵”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委员们点赞宝安的发展速度之快,同时也诟病一味追求效率而粗暴施工。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文 郭航/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