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安改革开放再出发 走在前列贡献政协力量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队调研新安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宝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区六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创新,深化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委员“直通车”、委员履职评估等工作,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助推宝安改革开放再出发。

着力把牢宝安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组织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学习活动,使学习真正成为政协履职的基本功、事业发展的强引擎。去年,区政协通过召开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党组暨党支部学习会、班子办公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政协工作始终。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区委常委会议定期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定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姚任同志、郭子平同志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区政协全体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等重要会议,充分肯定政协工作,为政协工作加油鼓劲。区委“全力以赴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着力发挥好政协五大作用”的做法,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担当。

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不断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宝安在各街道设立委员联络站,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发展的做法,作为区(县)级政协典型,分别在省、市政协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着力做好一线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区政协领导带头坚决执行区委工作要求,紧扣223项“两重”工作任务,坚持每周下到基层、下到项目、下到工地,全力以赴推动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散乱污危企业清理、重大项目落地、土地整备、“拓空间保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治水提质、对口帮扶、纯中医治疗医院、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落实,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做好一线中心工作。

一年来共有委员1398人次参与“五员”进社区,收集反映了社区共享单车和僵尸车乱停放、噪音扰民等民生问题914条,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区委“了解群众需求和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要求。

着力做好协商议政工作

精心制定协商工作计划、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前期,围绕落实区六届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调查研究阶段,按照“转作风、大调研”的工作要求,落实62个方面共139条对策举措。紧扣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盘活区属企业土地空间资源、深化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成立课题组,形成《关于发挥国有企业作用 建设“智创高地”示范园区的调研报告》,提出了7方面14条意见建议。姚任同志、郭子平同志等7位区委区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并在报告上作出批示。深化前期调研成果,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关于大力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案》,提出7方面29条意见建议,24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协商议政方面,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出意见建议366条。常委会议围绕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优化社区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5条。围绕重点提案和民生热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186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关于加强社区发展规划,以战略思维推动宝安“共享家园”建设》的提案为2018年1号重点提案,并结合市政协工作安排所承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打出了“1号提案+视察督办+委员议事厅”的“组合拳”,协商议政成效明显,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区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着力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助力深化改革

过去一年,区政协围绕现代化社区治理、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103次,有关优化提升区属国有企业专业化竞争力等许多建议,已被采纳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提案工作上,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10件,经审查立案184件(宝安区165件、原光明新区19件),确定9件为重点提案(宝安区7件、原光明新区2件),提案办理答复率100%。宝安区办理的165件提案,共提出建议569条,当年推动落实事项406条,采纳率为71.4%,同比增长近10%。积极探索“双提案”(小微提案和精准提案)、“双评估”(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评估)、“双公开”(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的提案工作方式。坚持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和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加大市、区政协提案联动,其中《关于优化机场东高铁枢纽规划,提升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综合枢纽功能的提案》,被确定为2018年市长领衔督办“1+9”重点提案,并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被评选为2018年市政协“提得对 办得好”的十佳提案,以及2018年市政协优秀提案。创新开展提案评估工作,形成1.4万字的《宝安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评估,对165件提案、53万字的提案内容采取“记账”和“对账”方式进行量化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提案及提案办理复文,已于宝安区政府在线网站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监督。

特约监督工作方面,创新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选派112名委员到13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共开展监督活动56次,提出意见建议43条,较好助推了中小微企业扶持、提高临聘教师待遇等问题的解决。政协委员“直通车”制度由姚任同志倡导开通,一年来,70名委员提交32件“直通车”信件,其中28件已办复完毕,4件正在办理中。推动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融合,在《宝安日报》开办11期“政协之窗”,定期报道协商议政情况及委员意见建议。

着力凝聚宝安改革再出发的磅礴合力

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重视和支持各党派团体提出提案和建议。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12件,其中2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党派团体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

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开展“委员活动日”9次,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充分发挥委员活动组界别作用,按界别开展各类履职活动71次,进一步搭建了政协委员发挥界别优势联系群众的平台。广泛开展团结联谊,主席班子定期走访委员及委员企业,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与港澳委员和港澳人士的联系,赴港召开港澳人士座谈会,应邀出席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宝安各街道香港同乡会等友好社团组织的联谊、庆典活动。召开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宣讲及联谊交流活动,为香港青年在宝安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及服务指引。

着力提升政协能力水平

过去一年,区政协全面总结委员联络站工作经验,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从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工作制度,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等措施入手,打造委员联络站“升级版”,加大“区—街道”联动,形成“1+10”工作合力,得到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同志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寄语按照“四个更好”要求,把委员联络站打造成政协协商民主的“示范窗口”。一年来,各联络站共组织委员开展约谈走访182次、“开放日”接访40次、视察调研49次、学习交流37次,接待走访群众142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9条,办复210条,较好地发挥了委员联络站在社区共治中的作用。

在优化委员队伍建设上,做好光明辖区27名委员请辞宝安区政协委员工作,完成届中增补委员及有关委员请辞工作,并将在本次全会上,完成补选9名区政协常委工作。举办全体委员培训、常委培训、专委会培训、新增补委员初任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6期,参训委员累计近700人次。按照全区改革工作部署,修订完善《宝安区政协委员产生、履职评估及退出制度》。开发建设“宝安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平台”,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全程、实时记录和考核评估,委员“当选积极,履职更积极”的履职氛围日益浓厚。27名委员被评选为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6名委员参政议政故事编入《特区担当》,7名委员创新创业故事写入《宝安湾商潮》。

自身队伍建设上,大力弘扬“四硬”和“三责三命三干”作风,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发挥机关统筹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作用,参好政务、办好事务、搞好服务,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区政协办、各街道政协联络办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