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县区级垂直紧密型总分馆制落地

宝安公共图书馆开启一体化运营 

松岗、福永、西乡、石岩4家街道图书馆正式挂牌“宝安区图书馆街道分馆”

宝安4家街道图书馆正式挂牌“宝安区图书馆街道分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邵媛媛 通讯员 叶雨萌)1月16日,宝安区图书馆街道分馆接管仪式在松岗街道分馆举行。仪式上,松岗、福永、西乡、石岩4个街道向宝安区文体旅游局移交其街道图书馆运营权,4家街道图书馆正式挂牌“宝安区图书馆街道分馆”,并由宝安区图书馆实施垂直管理,高标准实施统一服务。

据了解,宝安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致力于基层图书馆建设,2003年起探索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2012年底,全区已形成以区图书馆为总馆、街道图书馆和直属分馆为骨干、社区阅读中心为基层服务点的集约型总分馆制服务体系,除直属分馆由总馆实行人、财、物垂直管理外,街道馆和社区阅读中心采用属地管理模式,总馆提供业务监管指导。

据宝安区图书馆副馆长熊军介绍,街道图书馆纳入一体化管理是宝安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重要一步。为继续深化总分馆制建设实践探索,破除集约型总分馆制服务体系中财权与事权分离,属地管理条块分割模式的障碍,宝安区已于2017年9月出台了全国首个县区级垂直紧密型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方案——《宝安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按照该方案,全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统筹规划,经费统一安排,人员统一管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图书通借通还,读者活动联动开展。

宝安图书馆松岗街道分馆。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协调,2019年1月1日起,4家街道图书馆开始由宝安区图书馆实行紧密型的垂直管理,人财物均由区馆统一调配、直接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人员配置上,由总馆派出资深业务骨干任街道分馆馆长,馆长均有超过10年的读者服务及阅读推广经验,此外各馆还配备参加过统一业务培训的读者服务、阅读推广、技术维护专业人员,为基层读者们提供高标准实施规范化服务的同时,根据各街道群众的不同需要,大力开展特色馆藏建设和特色活动品牌建设。各街道分馆还将承担社区级图书馆统筹工作,将标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下沉至基层。未来新建成的街道图书馆,也将按照垂直管理模式纳入一体化运营。

目前宝安区共有总分馆体系成员馆79家。其中,总馆1家,分馆10家,社区阅读中心45家、流动服务点23家。在管理架构上,宝安区图书馆总馆直接管理街道分馆和小型分馆,街道分馆直接管理辖区内的社区阅读中心和流动服务点。2018年,全区成员馆共接待读者560万人次,外借275万册次,新增读者证6.5万张,读者活动精彩纷呈,全年共举办活动1800余场,吸引近20万人次参与。据悉,到2020年,全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成员馆将发展到100家以上,让市民读者在日常生活、工作圈附近就能尽享阅读的快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