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邓桂洪:分享宝安社区治理经验并建言“四个转变”

邓桂洪在分组讨论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刘安邦/图)2018年,市政协围绕深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热点问题,开展了系列专题议政和调研座谈活动,协商议政效果非常明显,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表示,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区非常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2018年初,区委区政府以1号文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宝安区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关于加强社区发展规划,以战略思维推动宝安‘共享家园’建设”的提案为区政协2018年度1号重点提案,扎实助推相关工作落实。去年,按照市政协工作安排,宝安区政协还承办了主题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幸福家园”的市政协“委员议事厅”活动。

邓桂洪结合宝安社区治理经验,分享及提出“四个转变”的意见建议:一是治理理念要从“上层着力”转变为“基层发力”。要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基层,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俯、资源往下沉,把政策、资金、项目都统筹到街道社区实施,一切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二是治理主体要从“偏虚偏软”转变为“坚强有力”,要通过制度赋权,赋予社区党委“统筹、联动、管理、服务”等职能,保障社区党委的统筹管理权威,让社区党委真正成为统领各方的“主心骨”。三是治理方式要从“事后应急”转变为“事前预防”。社区党委统要提高统筹谋划能力,提高预防预判、应急处置的能力,做到问题隐患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四是治理格局要从“大包大揽”转变为“多元参与”。社区党委将社区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将多种主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党建联建、工作联抓、活动联搞,使每一个主体都履行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