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深业U中心党组织成立 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做强党建“红色引擎” 引领园区“同向共赢”

深业U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 罗斌)1月16日下午,航城街道举行深业U中心党组织成立暨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仪式,这标志着街道园区党的建设迈出了新的一步,这也是街道建成的园区首家“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深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华,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刚等单位领导出席仪式并为深业U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近年来,航城街道坚持“党建就是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以“两个覆盖”为重点,以“两个作用”发挥为抓手,坚持探索党建新模式新机制,深入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建立了“街道党工委+国企党委+园区党组织”新型党建模式,通过实施区域整合、区域服务、区域文化、区域共治等举措,有力打开了企业党建、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同向共赢”的新局面。

不懈探索:智慧平台开创党建服务新模式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园区党建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在非公领域全面播撒“党的种子”,通过“智慧”孕育,使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一直以来,航城街道都在不断努力和不懈探索。

航城街道打造的深业U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宝安区鹤洲石路与北二路的交汇处东北侧,建筑面积1314平方米,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服务台、党员活动室、党建书吧、党员谈心室、新时代大讲堂、创业空间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园区企业党和党员职工组织生活的一件大喜事,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粤办发〔2018〕19号)等文件精神,健全新兴领域党的组织体系,促进街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大举措。

“目前,园区不少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小而且分布散,其作用发挥受限。”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介绍说,“今年是组织力提升的关键年。该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后,街道将借助此平台,突出‘党群’主体和‘服务’内涵,围绕主要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学习、教育、活动、交流、会议、联谊等方面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努力把中心建成区域党建平台、群团共享平台、社企共建平台、政企互动平台,着力打造‘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

深业U中心有着浓郁的双创氛围,入驻企业中大多数都是创新型、高科技型企业,散发出朝气蓬勃的青年气息。天安运营与华为云合作,在深业U中心引入了华为公有云和华为桌面云。华为云能让企业在园区使用信息应用和服务就如同随时用水用电,其安全、节能、便于维护、不用更换等诸多优势,为深业U中心入驻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拎包入驻办公的解决方案。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运营中心+智慧党建平台”,构成了园区党建服务新模式。这是航城街道主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不懈探索园区党建品牌建设的新尝试,必将推进园区企业、园区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必将引领深业U中心园区的110家企业、5个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

红色暖流:入党宣誓铸造党员教育新品格

航城街道党工委、沙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2018年发展党员宣誓仪式。

中共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工作委员会、中共沙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是深业U中心党组织成立暨党群服务中心揭幕仪式中的特别环节,也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党员教育创新举措,以仪式感强化全体党员初心使命,为每一名党员都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成为党员以后,我将克己奉公,打通林区服务‘最后一公里’,守护好航城的绿水青山。”

“提升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守住医务人员口碑,树立共产党人丰碑。”

“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

不单仪式新,形式更新。伴随着预备党员短片《信仰的追寻》的播放,12位预备党员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初心的由来,对按照党员要求提高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经历,以及成为党员后的决心。在约8分钟的时间里,不仅展示了12位预备党员原则性、先进性、纯洁性的“个人典范”,也反映了街道各个岗位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集体群像”。这是2018年,街道为实现择优发展党员目标,实行“最优先发展”,通过实行三必谈,举办发展党员培训班,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例会,严把党员“入口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方面走出的创新发展坚实的一步。

航城街道党工委、沙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2018年发展党员宣誓仪式。

仪式上,全体预备党员面向党旗,手持《中国共产党党章》,郑重宣誓。誓言掷地有声,引发了全场的强烈共鸣。观礼现场

宣誓人所在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两新党支部书记代表、老党员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深业U中心园区单位代表、沙河集团党员和员工代表、居民代表近百人应邀参与了见证。这象征着党员政治生命的正式开始,是一次薪火的传承,也是一股汩汩流动的“红色暖流”。仪式过程中,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不少同志眼眶湿润,党员们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不仅极大提升组织力,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让党员牢记第一身份,还实现接力传导积极效应,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一个堡垒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据悉,航城街道将进一步坚持对党员、党组织的有效引导,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比党性、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等一系列党员提升活动,激发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在深入推进园区党建中,坚持党的精神文化进企业、党的先进作风进企业、党的发展理念进企业,努力把党建思想变成企业文化、把党建工作变成企业行为、把党建成果变成企业发展,不断培植企业的红色品格,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共促新局:政治引领推动党企双赢新成效

非公企业是区域发展核心支撑力量,做好非公经济党建,针对非公企业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强、人员构成复杂的特点“啃”动基层党建硬骨头,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充分整合资源,打造政企携手、党群联盟的一体化服务,才能凝聚园区非公企业发展新合力。”航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两新组织党委书记杨知义说,“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必须找准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的结合点。”

据悉,针对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需求,航城街道制定了领导包企服务、单位帮企服务、校企联姻服务、人才进企服务、党群联盟服务五大服务机制措施,紧紧围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增强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开展各项活动,不仅有针对性,更具有实效性。航城街道找准了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有效解决了党建、企业发展“两张皮”问题,促使非公企业更有政治担当,开创了党企双赢的新局面。

“园区党建工作‘千条线、一根针’。深业U中心园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就是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共识,整合全域党建资源,谋势发力、通观全局,扩充其内涵、延伸其广度,开创‘园区党建一盘棋’的活力格局,让党组织成为非公经济和园区蓬勃发展的驱动力。”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如是说。

引领先声:区域党建成为基层治理新引擎

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是近年来中央对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近年来,航城街道深入贯彻中央要求,着眼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共建意识,以逐步实现辖区党组织共驻共建、优势互补,凝聚辖区党建合力为目标,在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公共单位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推动辖区和谐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业U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区域化党建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这对于进一步盘活整合辖区党建、社会治理资源,通过区域化党建引领,推动街道整体工作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街道以区域整合为基础,以区域服务为导向,以区域文化为号召,以区域共治为目标,着力打造深业U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和党员营造一个红色家园。”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功能整合、文化共建、区域共治等全方位工作,实现一体化区域党建大格局构建中新的跨越。”

据悉,去年12月,航城街道党工委与沙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签署了党建工作共建协议,双方以深业U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不断加强高层次战略合作,携手加快基层党建,共促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沙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成员,在资源和产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推动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的重要力量。深业U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打造“街道党工委+国企党委+园区党组织”新型党建模式,是多方合力贯彻落实中央对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具体部署的实质性举措,有助于凝聚党建工作合力,转变治理服务方式,构建多元共治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