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2018年经济产业发展盘点


684家宝安企业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规模为全市之最。

2018年,宝安区紧紧围绕“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目标定位,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的工作理念,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聚焦高质量高附加值,着力稳增长、优服务、拓空间、增动能,持续打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升级。

夯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现财政总收入619亿元

宝安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和出口大区,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外向型特征明显,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2018年,宝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诸多风险和挑战,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夯实经济基础、新旧动能转化和质量效应提升,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据核算,2018年宝安区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现辖区税收657亿元、财政总收入6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0亿元的收入成绩,均顺利完成预算收入任务。2018年1-11月,宝安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78.33亿元,比增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1亿元,比增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30亿元,比增7.3%。上市企业达36家,占全市405家的8.88%;“新三板”挂牌企业149家,占全市853家的17.46%。宝安区也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对企业上市和发债进行奖励,目前上市储备企业共219家,其中完成股改企业80家,未股改企业139家。

出台“1+5+7”政策体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由于产业发展空间资源日趋减少,项目落地难成为投资推广工作中的主要难题之一。为解决当前优质企业对接产业空间需求迫切的实际问题,宝安区委区政府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出台“1+5+7”政策体系,即紧扣《宝安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主导文件,围绕保用地、拓空间、降成本、促转型、强服务等方面出台《宝安区工业控制线管理办法(试行)》等5个与产业空间相关的政策,严守75平方公里工业红线、清理“散乱污危”园区和闲散用地、安排科技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4亿元、加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及用房用地保障等措施,着力解决工业用地不足和资源错配难题。

同时,出台了《宝安区关于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实施办法》等7个配套扶持政策,从引进总部企业、重大项目、独角兽、新兴高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链薄弱环节项目等方面制定了系列重磅奖励措施,特别还针对园区招商制定了叠加奖励政策,鼓励园区招引优质企业入驻,实现企业、园区、政府三方共赢,着力促进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种出经济“高产田”。

2018年,宝安区投资推广工作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为导向,全区上下通力合作,成功推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英国爱丁堡Adabotics机器人、南科征途癌症早检等重大项目签约37宗,推动香港伟俊集团、东旭科创、华安医疗科技、康美智慧药房等重大企业在宝安注册13家公司,注册资金合计77.03亿元,切实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招引了大批优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深化“走出去、引进来” 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宝安区还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实体经济扎根发展良好态势。积极促进工业投资扩规模、稳增长,7个项目被纳入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库;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完成技改投资56.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90家,居全市第一;深入挖掘产业新动能,选取产业基础较好、核心产业聚焦的11个片区作为承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空间载体,其中6个被纳入市经信委《深圳市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空间布局规划》,11个被纳入市发改委《深圳市进一步加快布局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各区中位居前列;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制定《宝安区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以“宝安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为抓手,活跃全区消费氛围,活动期间共发动26个大型商场、上千个品牌商家参与,吸引客流量538万余人次,促进商家销售额同比增长25.45%,有效提升消费的拉动作用;推动物流业高端化发展,挖掘培育成长性物流企业,指导企业开展资质认定,组织宝安展团参展物博会,引导物流企业规范化、规模化经营。2018年新增A级物流企业25家,总数达73家,占全市的49%;全区有广东省供应链示范(试点)企业3家、市重点物流企业12家,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坚持以互惠共赢为目标,宝安区着力深化“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持续深化对德(欧)合作,赴北京、上海和太仓考察德国中心建设和运营模式,推进宝安区建立华南德国中心;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签署共建协议,加快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宝安)示范园区建设;组织赴德(欧)经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对德(欧)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推动中德合作项目落地;多渠道搭建对外经贸交流平台,举办2018宝博会、智博会,吸引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万人次专业观众前来参观采购,有效搭建高端交流展示平台,助推宝安企业和“宝安智造”走向世界;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组织6场境外经贸交流活动,支持961家企业参加16场境内外展会,进一步深化与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经贸合作;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84家宝安企业赴上海采购洽谈,签约金额18亿元,参展规模为全市之最。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新增国高企业593家

2018年,宝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1182亿元,同比增长8.25%。从细分领域看,新能源和先进制造增加值增速明显,增速分别为24.08%和13.69%。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全年2834家企业申报国高企业,申报量占全市的27.5%、数量全市第一;国高企业质量提升步伐加快,新增593家“双迈进”国高企业;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区研发投入106亿元,增长9.5%;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92%、规上企业覆盖率达到44%,均超额完成省、市任务。新增欣旺达、银宝山新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平台,目前全区创新平台总数达174个。新增5个院士工作站,总数达10个。

创新空间质量持续提升,尖岗山-石岩南等3个片区作为高新区扩区备选区域已通过市科创委审核、待市政府审定。高新奇、四方网盈入选“中国孵化器50强”,北大方正等5家园区入选“中国华南区优秀园区20强”;63家科技桃花源入驻科技企业5500多家。重新规划定位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在园区及周边片区建设桃花源智创小镇,打造宝安“创新之核”。

宝安区的创新资源快速集聚,2018年成功引进博浦科技VR智汇教育等9个重大科技项目。高端创新人才加快集聚,新增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53人,总数达738人。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2018年为64家科技企业促成银行贷款12亿元。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连续2年落地宝安;第五届宝创赛在全市首设女性专场,1482个创赛报名数、16个国赛晋级数均为全市第一,12个项目国赛获奖。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黄芳/文 郭航/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