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举办2020年度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评选决赛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李嘉欣 韦宜林)“她整天在家除了玩手机,什么事都不做,不知道我每天在外面工作很辛苦吗?”“我每天起床就开始买菜、做饭、带孩子、还要打扫卫生洗碗洗衣服,直到深夜我才空闲下来,他根本不理解我的辛苦!”“你们先冷静下来,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条全面认可家务劳动具有价值......”西乡街道用妇女维权的案例宣传视频拉开活动序幕。12月8日上午,西乡街道妇联在西乡乐谷开展2020年度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评选决赛,活动现场邀请到宝安区妇联、西乡街道党建办、综合治理办、公共服务办、第二学期教育办、宝安区中心医院以及公安派出所、各社区妇联主席和心理咨询师,还有特邀嘉宾航城、福永、燕罗、石岩等街道的妇联主席、妇干和心理咨询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以来西乡街道各级妇联干部在街道党工委和上级妇联领导下,贯彻落实区八条,借助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联调平台,联动各部门已处理家暴案件183宗,家庭纠纷636宗,心理咨询个案497宗、2482人次。参加今天评选会的案例就是从街道今年以来接访处理的1316宗案件里挑选出来的,通过前期初赛选出30宗具体代表性、益民性和社会影响力案例,由评委以综合考量评分选出20个案例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由各社区妇联主席讲述并在现案件处理过程,并通过工作启示以案说法。其中,乐群社区“撑起人身权益保护伞”的跨区域联动合作案例充分彰显了党政部门、社区妇联、派出所、综治、司法机关以及民政等多部门立足本职工作,及时开展有关联动并有效进行干预,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关心关爱困难妇女儿童、让案件受害者感受到社会关爱以及公平公正的坚决态度。最终评选出西乡街道2020年度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同时还在十大年度优秀案例中,由现场参与活动的评委嘉宾和观众共同投票选出年度“最暖心案例”。

本次的评选会旨在加强我街道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经验交流,提升基层妇联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妇联干部以一颗热的心、冷静的脑、法治的手段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联工作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不仅需要爱心、耐心和同情心,更需要有法治思维、专业的业务能力和更多的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来介入支持。

区妇联权益部部长定秋菊表示,宝安也是第一次接触全国社会影响力大的“撑起人身权益保护伞”的跨区域联动合作案件,同时也是借助了这个案件,为宝安区妇联维权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她表示,在围绕形势下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中,相关部门应该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坚持通力合作,努力解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共同推动解决好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要加强宣传,积极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她表示,各单位各部门可以运用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大力宣传优秀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范,让群众更加深刻直接地知道怎样依法维权,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发挥优秀案例对法治工作、维权工作的带动借鉴和引领示范作用,提升维权工作专业化水平;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和尊重司法、信仰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妇女是半边天,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要在源头维权上持续用力,在维权工作上拓展创新,通过更紧密的联系和更扎实有效的服务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把党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