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

会议现场。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西乡街道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新路径,汇聚人大力量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8月2日,西乡街道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市、区人大代表们听取和评议了街道办事处、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以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并表决通过《宝安区西乡街道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关于实施2020年度“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的意见(草案)》,紧扣街道中心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为西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参加会议,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竞以驻站人大代表的身份,与市、区人大代表一起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街道领导、街道各机关事业单位、驻街道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市民代表列席会议。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东明主持会议。

以实干促发展

交出“半年考”精彩答卷

会上,韩竞在作街道办事处2020年半年工作报告时提到,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的考验,西乡各级干部群众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按照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保障了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和年度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西乡街道众志成城,火速成立“一线指挥部”,立即组建319个小区防疫,卡点,全面落实“三位一体”排查防控机制,筑牢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的防线。

为快速推进复工复产。西乡街道全面落实区“复工6条”、撑企10条等政策措施,按照“25+203”和“承诺报备、当天核查”模式,快速推动248家规上工业企业、825家国高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分类指导1.28万家商事主体复工复市。上半年,西乡街道还举办全区首场产业空间对接会,成功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目前,三分之一的规上工业企业半年产值同比增幅超过10%,西乡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伴随着经济的回暖,西乡街道一大批重点项目也正加速推进:穗莞深城际铁路进场施工并增设西乡站、前进路地铁12号线开工、妈湾通道建设启动、平峦山高星级深坑酒店完成规划调整、“一河四走廊”3个沿线提升工程完成施工招标、9个绿化“双百工程”项目完成前期……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西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半年,西乡街道将按照年初党工委会议明确的6大类30项159件具体工作为施工图、任务书、责任状,一件接着一件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访民情解民忧

为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

会上,黄东明在作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时回顾了上半年人大工委各项工作,对下半年人大工委工作进行再部署。

从疫情初期的发动动员,到疫情最吃劲关键时刻的全情投入,从社区小区的严密防控,到辖区企业有序的复工复产,西乡街道人大工委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广大代表积极响应,尤其是在防护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协助街道、社区采购各种急需的防疫物资,捐赠各种物资折合30余万元。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交通出行难、城中村垃圾分类难等问题,人大代表用好“代表直通车”为基层社区办实事,围绕热点提出并跟踪督办代表建议。今年以来共提交了《关于疫情期间装修噪音管控的建议》《关于迫切解决适龄儿童“没园入”“入园难”的建议》等4件“直通车”建议,建议直达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得到了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西乡街道人大工委还积极支持街道办事处创设“民生微实事”专项经费统筹机制,并以辖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以及代表会议、代表议事会等形式,推动街道人大代表活动成果向民生微实事项目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西乡街道“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也稳步推进,该街道“代表之家”预计8月中旬可投入使用;富华联络站样板站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固戍联络站完成升级改造;25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全面挂牌,1家4站25点的代表活动阵地布局即将圆满完成。

下半年,西乡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配合区人大各专委工委开展工作,围绕街道下半年的工作重点、难点,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文明城市创建、“双宜小村”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探索创新“代表之家”工作模式,组织代表讲堂、代表议事会等系列代表活动,增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实地看共评议

怀揣“锦囊妙计”为民代言

当天上午,西乡街道人大工委还组织辖区全体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们视察了臣田片区高新科技企业、西乡实验学校、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西乡大道、固戍海滨市场、西乡行政服务大厅,以现场观摩的形式体验感受西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代表们纷纷表示,西乡街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期间,代表们按进驻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西乡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可圈可点,防疫工作稳扎稳打,有温度有亮点,十分不易。代表们还围绕学校、医院、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积极发声,为西乡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西乡街道“民生微实事”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了上半年“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西乡街道广泛征集了街道各类型“民生微实事”项目需求,整理出5个涉及道路修复提升、居民日常出行的项目较为紧急,且完成后惠及人员众多的项目作为年度“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形成《宝安区西乡街道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关于实施2020年度“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的意见(草案)》提交讨论评议,最终由全体代表表决通过。

龚建荣表示,这是西乡街道第一次召开人大代表会议,是区人大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之举,开拓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人民群众之间政情民意传递的新渠道。接下来,西乡街道将凝聚共识,服务大局,健全街道人大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方式方法,以优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实效;立足优势、找准定位,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中必拿出新担当、新作为;紧盯目标、聚焦重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宝安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贡献西乡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许燕梅 邓嘉裕/文 记者 刘安邦 通讯员 许燕梅/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