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委统战部开展“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系列主题活动

▲宝安区党外代表人士欢聚一堂。

▲区青少年宫,市民参观“印象·宝安”摄影展。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不期而至,今年也是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来临之际,宝安区委统战部精心谋划,携手宝安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区知联会、区新联会陆续开展了“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诵读活动及“印象·宝安”摄影大赛,全面展示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展示宝安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特区发展历程中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统一战线“同心、聚力、筑梦”的时代主题,激励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信心,鼓舞干劲,为全区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奋力拼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宝安实践新篇章。

全员参与聚合力

不忘初心再出发

用动人的文字书写情怀,讲述个人成长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的故事;诵读拼搏故事,传递奋进的力量;用光影记录时代的步伐,感受时代的不断变迁;为自己发声,为时代代言,享受一场心灵的洗涤……这一幕幕都是宝安区委统战部开展“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系列活动的缩影。活动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全区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区知联会、区新联会迅速组织传达,精心安排部署,掀起活动的热潮。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各项活动始终,引领党外人士传递宝安好声音、讲好宝安故事,带动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值得一提的是,“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共收到170篇征文,征文作品特色鲜明、紧扣主题,讴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取得的巨大变化和喜人成绩;征文作者不仅有教育、医疗等行业人员,还有海归人士、台胞、企业家、律师、作家等,其中六位民主党派主委以身示范,带头撰写征文。此外,优秀征文还在《宝安日报》、宝安电视台、滨海宝安公众号等进行全方位展示,进一步面向社会展示了党外代表人士的风采。

在“印象·宝安”主题摄影大赛中,上百名统战人士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治水提质、公园建设开展了6次摄影主题采风活动,收到300余幅作品。这些照片记录了宝安在城市品质深化、重大项目建设、公园之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治水提质、教育发展等方面的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就。

凝聚人心鼓士气 传递社会正能量

8月1日下午,“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主题演讲决赛在宝安青少年宫梦剧场开展,经过激烈角逐,涵盖8个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的19位选手从数百名统战人士中脱颖而出,成功闯入决赛。这19位选手怀着饱满的热情,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抚今追昔,他们从点滴出发,紧扣主题,围绕人生的意义、价值,理想、实践等热点话题,结合自身生活实际,畅谈他们在深圳经济特区这一片热土之上的成长历程,抒发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抱负,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据悉,演讲比赛结束后,“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主题诵读活动即将开展,活动拟邀请征文评选活动获奖者做客“湾区之声1043”诵读作品,计划参加诵读35人,通过电台让统战人士讲述自己与深圳经济特区共同成长的故事,传递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传播作品正能量。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这是宝安区广大统战人士参与活动的真切感受,“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其立足当下,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统战文化思想融入到生活及工作当中。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党派人士彼此的心靠得更近了,汇聚各方更强大的力量。“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系列主题活动引发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便是最好的例证。在“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征文活动网络投票环节,多达6.8万人次市民参与,评论区市民点赞达1700条。“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演讲比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推送,625人次“云”观看,173名市民点赞。“每个人都经历不同的风雨,构筑梦的理想,深圳很美”“看着深圳越来越好,感到满满的自豪”“娓娓道来爱国敬业,事无巨细;浓浓执着赤子情怀,宝安榜样”……党外人士用自身的经历打动市民,带动更多的市民自主地融入到宝安如火如荼建设的浪潮之中。

全情投入搭平台 拓展思路焕活力

广大党外人士历来有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能拥有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的机会和平台,更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成就并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正是基于此,区委统战部精心筹备系列活动,为他们搭建起有效交流的平台,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全区广大党外人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凝聚政治共识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党外人士人才济济、智力密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我将继续为宝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一份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和方式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参与系列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各民主党派的热情,了解他们的界别优势和各自的特点。”“系列活动使我对广大统战人士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有需要的时候,各成员按照自身特点和优势进行分类和储备,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更好地适应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广大党派人士纷纷直抒胸臆。

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宝安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在这片热土上共同描绘“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美丽画卷。全区统一战线成员牢记合作初心,履行神圣使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献计出力,在宝安湾畔上奏响演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