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调联动”全国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宝安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湘潭大学教授作报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许卓)近年来,宝安对标中央要求,坚持“调解优先”原则,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12月被中央依法治国办确定为“三调联动”试点。7月28日,宝安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廖永安作“构建中国特色调解话语体系”专题辅导报告,推动“三调联动”全国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几套班子领导及全区80多名干部参加学习。

廖永安长期聚焦纠纷调解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为湘潭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精品课程“诉讼证据法学”主持人。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主任等职务,代表著作有《中国调解学教程》《谈判调解实训教程》《人民调解能手访谈录》《人民调解经典案例评析》等。

学习会上,廖永安围绕新时代需要重视中国调解话语体系的构建、中国调解的文化自信、中国调解的制度自信、中国调解的理论自信、中国调解的道路自信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和解读。他认为,中国调解的文化自信在于追求和谐“无讼”的儒家法律传统文化和社会本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自信在于从“马锡五审判方式”和“枫桥经验”中生发积累而来的多元“大调解”体系;理论自信在于超越法律形式主义、既此且彼的多元逻辑;道路自信在于国家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合作主义。

会议指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宝安深入学习、理解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更好地研究谋划中央依法治国办“三调联动”试点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加快建设便民利民、调解优先、诉调对接、履约执行的“三调联动”机制,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集体意识和行动自觉,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打造全国试点标杆再创佳绩、勇立新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