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乡湖公园计划年底前建成并举办金蚝节

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市民热线,介绍“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建设情况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文 刘安邦/图)“我们今年计划于蚝乡湖公园举办金蚝节,本届金蚝节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加丰富,邀请你到时候来游湖品蚝、听曲看戏,感受沙井人的热情!”7月29日,沙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肖宏义率队接听本报市民热线,畅谈沙井发展,向市民详细介绍了辖区各项民生事业的进展情况,争取广大市民对“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建设更多的了解与支持。在一个半小时接听的时间里,有16位市民来电,涉及重大项目、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民生微实事等众多方面,街道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认真倾听,逐一记录,耐心解答。

“今年沙井金蚝节还会如期举办吗?如果举办,街道计划在哪里开幕呢?”刘小姐率先拨通电话。“街道计划将结合金蚝小镇历史街区活化,在蚝乡湖公园举办第十七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肖宏义话音刚落,张女士便追问道,“蚝乡湖公园目前建设进展如何?我们都热切期盼它能开园迎客。”据介绍,蚝乡湖公园新建工程位于宝安大道与北环路交会处西北侧,工程总提升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林绿化、园建工程、灯光工程、标识工程、水电安装工程、智慧公园、公园配套服务设施、跨河人行景观桥工程、生态湿地建设工程等。目前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计划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向市民开放。“这名市民对沙井的文化活动和重大项目都非常了解,可见老百姓对沙井有着浓厚的家园意识和归属感。”肖宏义说,老百姓的关切就是我们干事的强大动力,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要以“不等不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优化服务、提高效能。

“最近地摊经济很火,我想做点小买卖,请问沙井有合法经营的夜市场地吗?”张女士来电问。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沙井辖区建立了和一、沙三等6个夜间经济疏导点,其中,位于锦程路的和一夜市人气火爆,建议张女士可前往实地考察。据悉,和一夜市实行“四统一四规范”,通过规范经营者身份、规范管理队伍、规范管理制度、规范场地租用,有效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成为“网红”打卡地。

交通安全是当天来电咨询的热点。“电动车环保、经济又便捷,我日常出行都是使用电动车居多,但如果行驶在路上容易被交警扣车、罚款,请问沙井街道哪些路段电动车能走,哪些不能走?”沙井街道交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沙井街道电动车禁行路段有南环路(宝安大道-锦程路段)、锦程路两段,市民禁止在上述路段机动车道行驶。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提醒市民一定要牢记“规矩立起来,头盔戴起来,速度降下来。”据介绍,今年以来,沙井街道严格落实“宝九条”各项工作要求,圆满完成电动车备案上牌任务,安装备案标识超12万张;整改道路安全隐患166处,封闭不合理路口19处;开创“六个四”交管新模式,试点沙三社区电动车“合围”整治,查处摩电违章1.7万余宗、违法泥头车845辆。

新一轮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在沙井如火如荼开展,庄小姐来电点赞沙井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好了。据介绍,沙井街道始终将创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全员参与、全程对标、全面推进、全责落实,组织相关部门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标本兼治,促进城市管理水平获得实实在在地提升。沙井街道还通过组建一支由上百名市民组成的文明观察团志愿开展活动,以随手拍等多种方式对文明创建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你问我答

市民李先生:迎宾路车辆乱停现象严重,影响正常出行,但像我们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又有停车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在迎宾路两侧施划宜停车车位,规范停车。

答:迎宾路属新建道路,目前尚未竣工验收,无法移交交管部门进行管养。我们将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设立交通执勤点,做好交通疏导工作,确保道路在移交前交通环境稳定有序。与此同时,同步开展调研,探究规划宜停车车位的可行性。

市民卢小姐:今年受疫情影响,街道目前以什么方式开展沙井粤剧培训呢?我家孩子喜欢粤剧,也想尝试一下。

答:今年受疫情影响,沙井粤剧儿童剧场在今年初迟迟没有“开学”,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粤剧娃们的热情。本着对戏剧教育和剧场的热爱,自5月起,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制定“空中课堂”教学方案,通过网络平台和各种多媒体工具,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粤剧娃录音练声、录像练习,粤剧老师线上教学、连线指导。暑期培训开班在即,建议家长通过关注“沙井生活圈”等微信公众号,社区、学校等方面的通知,为孩子报名。

市民张小姐:我家小孩明年准备上幼儿园,街道有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吗?

答:今年5月沙井街道首批民办幼儿园正式签约转型补偿协议,包括蚝沙幼儿园、爱博幼儿园、名门世家第五幼儿园、鼎元第二幼儿园、南沙幼儿园等10家幼儿园。首批计划新增公办幼儿园123个班、新增学位3690个,将极大缓解公办幼儿园学位压力。下一步,沙井街道按照“分类施策、规范操作、平稳过渡”的基本原则,于今年推动22所民办幼儿园完成转型,确保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50%、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80%以上,加快补齐公办幼儿学位短板,抓紧抓细抓实公办幼儿园建设各项工作。

市民李先生:我想咨询一下沙井街道体育公园工程目前的项目进展情况。

答:沙井街道体育公园工程为深圳市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屋面上盖公园,位于大空港核心区域,未来将成为大空港区域地标性公园。公园占地面积为105530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内容:半地下停车场,机动车位数约800个;一片11人制足球场,4片5人制足球场;体育馆占地10000平方米,主要24片羽毛球场、两片5人制足球场、4片篮球场;1300米的人行环形跑道等儿童游玩设施。目前已确定设计方案,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市民林先生:沙井的文化设施建设一直以来都是短板,我想了解沙井街道文体中心项目的建设情况,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会大大丰富我们的文化精神生活。

答:项目位于沙井街道将军路与觉园西路交会处,南侧紧邻沙井公园,建设用地面积为7402.6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7.4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00米,地上20层,地下3层,车位250个,总投资10.4亿元。目前已确定设计方案,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各项工作,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 陈伟成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