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深圳人大代表工作的“金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参加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启用仪式时寄语

7月8日上午,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正式启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7月8日上午,宝安区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启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秘书长石岗、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副主任李献荣以及30余位省、市、区人大代表一起参加了启用仪式,参观了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浪心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深圳从2019年起在市、区、街道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昨日启用的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是全市范围内的第41家“人大代表之家”。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设于石岩街道文化艺术中心内,室内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会议室、文化展厅、接访室、共享书吧、议事厅等设施;室外占地面积约980平方米,设宪法广场和议事长廊。“石岩‘人大代表之家’将服务34名驻站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履职,让代表的工作触角更好地覆盖街道每一个角落。”石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邓亚虎介绍。

“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和骨干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助力石岩发展,也希望‘人大代表之家’能够充分发挥群众和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驻站的市人大代表何彩梅表示。

近年来,宝安人大和10个街道人大工委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履职行为、完善机构设置、优化工作职责。按照“四个一流”标准,宝安人大努力打造基层人大履职平台先进典型,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石岩街道倾力打造1个人大代表之家、3个社区联络站、10个社区联系点的“1+3+10”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探索出“两本”“三化”工作制度,以建设一流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平台为使命,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到位。

骆文智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发挥代表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各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建管并重,在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上下功夫,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人大代表之家”先进典型。同时,要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全面推广民生实事票决制、全口径全过程预算监督制度、“代表议事会”“人大代表讲堂进社区”等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在即将启动的2020年“人大代表活动月”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的作用,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在“双区”建设中体现代表担当、展现代表作为、贡献代表力量。

骆文智要求宝安人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制度和服务功能,将石岩“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深圳代表工作的一张“金名片”;石岩街道要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之家、服务群众之家、履职交流之家。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认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的重要意义,将“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桥”、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据地”、解决民生问题的“快车道”、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充分体现“家”的功能,彰显“家”的活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深圳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