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战疫故事” 彰显战疫大考中的企业力量

宝安区第五届“企业文化活动季”企业员工美术、书法、征文、手机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彭艳艳)七月流火,石榴花开。7月5日上午,宝安区第五届“企业文化活动季”企业员工美术、书法、征文、手机摄影比赛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该比赛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协办。据悉,106件优秀作品将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展出,欢迎广大市民前去参观。

开幕式合影

演绎“战疫故事”,彰显战疫大考中的企业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整个世界的脚步,“抗疫”成为全球关键词。为满足广大企业员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现其享有、参与、创造文化的权利,在宝安区第五届“企业文化活动季”期间,活动主办方结合抗疫工作实际,以“同心战‘疫’,复工复产”为主题,举办企业员工美术、书法、征文、手机摄影比赛。

在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与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的精心组织与筹备下,赛事自今年4月中旬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共吸引了全市上百家企业近千名企业员工共同挥毫泼墨,书写抗疫之志,记录战疫瞬间。经过专家评委认真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106件,并在劳务工博物馆展出。

“1月28日,我收到一条信息,公司根据深圳市政府要求,原定2月1日开工的时间延迟2月10日上班,我马上登录订票平台,把1月30日的票改签为2月9日;1月29日,我又收到一条公司领导发的信息,因特殊要求,公司被允许开工生产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紧缺的防疫产品一—医疗桌,我们须提前到厂筹备……2月5日晚饭后,我终于踏上了疫情中的南下复工之路。”大多数获奖作品都如《我的复工路》这篇作品所描述的一样,真切感人,演绎着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和动人的“战疫故事”,映照着广大企业员工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担当精神,彰显出战疫大考中的企业力量。展出这些优秀作品,不仅能让广大市民了解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轨迹,领略最美逆行者的风采,更是期望用文化的力量、用丰富多彩的笔墨语言助力抗疫之战,提振人们复产复工的信心,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评委与获奖作者沟通互动,作品“同台共展”

在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特邀宝安区戏剧协会主席、宝安文化名家黄永珍;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副会长罗章泽;广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彭双龙;中国编辑学会与中国写作协会会员、宝安群文杂志编辑周涛平等专家评委莅临活动现场,为获奖作者颁奖并积极与获奖作者互动,现场点评获奖作品。同时,展览还展出了部分领导及专家评委的特邀作品。

“此文文情并茂、情真意切,文章开头简而得当,通过环境描写来衬托人物心情,十分艺术化……”黄永珍老师面对获奖作者与观展的市民如是说。

评委罗章泽老师对特邀作品《恢复航班运营,助力复工复产》进行了深刻的点评,该作品的创作者为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文舵。今年2月26日,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机场联合各航空公司逐步恢复部分受疫情影响取消的航班,有序推进通航,王文舵则在深圳机场恢复航班运营第一时间奔赴深圳机场,用影像定格定格复工复产“进行时”的瞬间。同样,书法作品评委彭双龙老师在展览现场也与获奖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肯定每一位获奖作品的同时,他还给与了部分书法爱好者一些好建议,使人受益匪浅。

许晓鹏老师现场点评作品

王文舵老师现场交流拍摄心得

黄永珍老师现场点评获奖作品

罗章泽老师现场点评获奖作品

彭双龙老师现场点评获奖作品

心灵盛宴,品牌活动,持续11届

2020年同时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40年来,数以百万的企业员工在深圳敬业工作、创新创业、勇敢逐梦、奉献青春,为中国改革开放与深圳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应该说,今日深圳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来深建设者的默默奉献,凝结着一批又一批来深建设者的汗水与梦想。

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也是劳务工聚集大区。近年来,宝安区通过创新活动机制,打造了外来青工文体节、企业文化活动季、劳务工大讲堂、宝图星期讲座、周末音乐会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积极为广大来深建设者搭建了展示才华与风采的文化舞台。其中,每年一度的“企业文化活动季”,是广大企业员工的心灵盛宴、文化节日,目前已连续举办了11届,前6届为企业文化活动周。2016年,企业文化活动周升级为企业文化活动季,活动时间更长、内容更加丰富、参与面更广,让更多的劳务工这个异乡的城市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深圳、在宝安这片热土上的每个人都是创造文化的主体,每个人也都是享受文化的对象。正如获奖代表段玉宏所言:“活动给我们企业员工提供了一个很好展示自身价值的文化平台,满足了我们广大企业员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我们享有、参与、创造文化的权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