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前开展茅洲河流域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

督促企业按证排污落实“一证式”管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为落实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茅洲河流域污染源的监管执法,确保茅洲河水质达标,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茅洲河水质达标冲刺污染源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深环办[2019]37号),明确要提前完成茅洲河流域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督促企业按证排污,落实“一证式”管理模式。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宝安、光明管理局通过建立核发清单、优化核发制度、加强宣传培训、完善系统建设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474家排污单位核发了排污许可证,涉及其他金属制品制造、金属表面处理、印刷、玻璃制品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塑料制品制造、涂料制造、医院等8个行业。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建立核发清单,逐个销号。对纳入茅洲河流域在管重点污染源名单的排污单位,按照已发证、待发证、禁止核发、停产、搬迁等分类处置,梳理发证清单。对需要发证的企业,通过发文、电话、会议等形式,通知到户,做到逐个销号,应发尽发。

二是推出优化举措,高效核发。推出“科学合理分工、优化审核内容、优化印发内容、积极推行无纸化、优化变更业务流程”等五项符合深圳特色的优化举措,为茅洲河流域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积极宣传培训,逐户落实。组织开展茅洲河水质达标排污许可证管理专场培训会,对176家茅洲河流域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进行培训。组织第三方技术单位对填报困难的排污单位“一对一”现场辅导,帮助233家排污单位顺利拿到排污许可证。建立QQ咨询群,及时为排污许可申报单位答疑解惑。

四是完善系统建设,加快核发。根据茅洲河水质达标的相关工作部署,核发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完成核发任务,加快完成了深圳市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平台三期建设,对系统进行优化改造,使智能审核成为核发利器,提高工作效率和核发质量。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