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宝安美丽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宝安查获一宗厢式货车偷排高浓度含镍废液涉刑案件

深入推进“利剑三号”行动 合力攻坚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近期以来,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松岗所(以下简称“松岗所”)深入推进“利剑三号”行动,针对江碧总口数据异常问题开展了江碧工业区突击溯源检查。11月22日,松岗所联合交警部门、辖区派出所成功查获一宗厢式货车偷排高浓度含镍废液涉刑案件。

11月4日上午,松岗所在松岗街道江边社区松福大道辅道北侧雨水井内发现高浓度含镍废液,并立即组织电信公司在该路段安装视频监控,进行重点布控。11月20日上午,松岗所再次在松福大道上述同一位置发现高浓度含镍废液。

发现该情况后,松岗所立即上报该情况,并安排执法人员到辖区派出所、社区工作站调取该片区监控视频。经翻阅监控录像,执法人员发现,11月20日凌晨00:53有一厢式货车在松福大道辅道倒车,并停留在该雨水篦子旁,期间车上有2人下车,疑似在此处向雨水篦子倾倒高浓度含镍废液,违法行为持续了3分钟。


经过一天的努力,松岗所最终确定作案货车信息及车辆行驶路线,将该货车信息报区交警大队,进行布控。11月22日下午,区交警大队在新桥街道发现该嫌疑货车,松岗所当即联合松岗派出所赶赴新桥街道,成功抓获该货车司机闫某河,并将其带回松岗派出所进行询问调查。经过将近2小时的宣导劝解,最终闫某河如实供述其违法行为。

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宝安分站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对该案水样进行检测分析。根据监测报告显示,松福大道辅道雨水篦子内废水总镍浓度为7400mg/L(远远超过入刑标准),该行为已涉嫌污染环境罪。

经过多方努力,11月23日下午,松岗所将该违法线索及相关材料移交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并对该货车司机进行正式逮捕。

11月25日下午,松岗所执法人员联合办案民警再次来到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并对新某电镀厂环保主任闫某英进行调查询问。闫某英最终承认,其于11月19日通过路边小广告联系上董某齐,由董某齐安排货车司机闫某河于20日凌晨到新某电镀厂拉运高浓度含镍废液。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排放、倾倒、处置含镍等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十倍以上的,将被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需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目前,松岗派出所已正式逮捕该货车司机闫某河及同伙王某,并将按程序对董某齐、闫某英进行调查。

下一步,松岗所将针对涉及化学镀镍工艺的企业开展重点整治,要求企业做好化学镀镍工艺的相关基础台帐,详细做好每次更换镀液记录,化学镍水收集、处理记录,同时,强制要求化学镀镍工艺的企业对化学镀镍缸、化学镍水收集设施、处理设施等关键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实现全方位实时监控。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