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公益活动圆满落幕

▲华林螳螂拳、舞狮展演在沙井陈氏宗祠(义德堂)举行。

▲沙井少儿粤剧公益演出精彩纷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稳耀 文/图)沙井蚝、粤剧粤曲、华林螳螂拳等均被列入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深圳著名的“非遗”文化品牌。日前,沙井街道2019年粤剧儿童剧场、粤剧大家唱、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系列公益活动都已圆满结束,该活动由沙井街道办事处主办、宣传工作部承办、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演出+体验+培训”的纯公益模式受到广大市民朋友热切关注,踊跃参与。

为进一步擦亮“粤剧之乡”的金字招聘,沙井今年的粤剧粤曲文化系列活动更加丰富多样,有粤剧节、粤剧儿童剧场、粤剧大家唱、粤剧周末茶座、粤剧公益培训班等等,还邀请了广东粤剧院、深圳粤剧团等前来演出交流,举办粤剧粤曲活动70多场次,500多名儿童参加了公益培训班,观看演出市民人数超过10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壆岗小学粤剧娃蔡睿涛、陈奕豪,蚝业小学粤剧娃吴峻帆、陈政宏等受新加坡国家滨海艺术中心邀请,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统筹,赴新加坡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汇演”交流演出,赢得海内外观众的好评。这也是近5年来宝安戏曲娃首次赴海外演出。

今年,沙井街道还组织了青少年儿童参观蚝文化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秀,举办了华林螳螂拳公益培训班、舞狮武术展演、孝文化节、古风礼仪培训班和诗词朗诵鉴赏等活动,免费培训青少年儿童300多名,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了沙井孝道文化和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社会发展进步的载体,凝结了民族智慧、体现着民族精神,沙井将继续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非遗”文化在魅力蚝乡土地上绽放灿烂光芒。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