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宝·悟道”宝安区弘扬传统文化藏品展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彭艳艳)9月6日下午,宝安区弘扬传统文化藏品展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宝源路互联网产业基地A区拉开帷幕。该展览是宝安区民政局社会组织扶持资金项目,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宝安区收藏协会承办、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宝安区君华堂民藏精品博物馆(筹建)协办,展出时间为9月6日至9月12日,欢迎市民朋友前去参观!

本次展览以“见宝·悟道”为主题,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一次创新之举,在宝安乃至深圳都是首例。展览展出的展品全部来自本区收藏家之手,是从上万件藏品中挑选出来的80件有代表性的精品。通过收藏品上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诗文、图案、雕刻等内容,展览直观地向观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竹林七贤笔筒,上面的浮雕形象表现竹林七贤的故事,深含时人对真正毁弃名教的统治者的无声控诉和抗议;再如清代木雕《渔樵耕读》雕刻渔夫、樵夫、农夫与书生,是中国农耕社会四个比较重要的职业,代表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基本生活方式等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博大精深、丰富深刻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为国人提供了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以及最终的精神归宿,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新时期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也提到“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宝安历史悠久,收藏氛围浓厚,藏家藏品的资源独特,在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提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宝安区举办本次展览,就是为了助推宝安文化建设,使更多的市民群众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更好地去领悟古人通过艺术形象所阐释的礼教与道德,最终获得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以及最终的精神归宿,从而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滋养与文化动力。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