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 宝图诗文朗诵传递真情

▲读者刘盈在朗诵。

▲诗文朗诵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李敏 文/图)又是一年清明时,思念伴随左右。在中华传统节日里,清明节是唯一兼有节日和节气双重身份的节日,不仅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而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4月6日,宝安区图书馆组织读者进行了一场以“清明寄哀思”为主题的诗文朗诵会,一群生活在宝安、热爱诗歌、远离家乡的游子纷纷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在诗文朗诵会现场,来自东北的柠檬是位自由职业者,去年母亲离开了人世,想起年少时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私的母爱,她深情地朗诵了一首《母亲》,寄托了对妈妈无限的思念。现场,一名在校学生也鼓起勇气,走上台,将自己因为爱猫却不能养猫,把猫送走后内心的纠结写成一首小诗,并当场朗诵。她说:“我的手一直在抖,脚也在抖,我从来没有当众表演过,这是第一次。感谢宝安区图书馆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因为爱看书,我平常都是通过网络读书或者独自捧着一本书来读,很少有与人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内向。通过这次活动,与不同年龄段的人交流,我发现了朗诵的魅力所在。”

当天,来自梅州的丁老师父母先后离开人世,当她说起父亲、母亲平时节俭却有爱的生活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朗诵,表达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不能让天堂的父母惦记、担心。热爱读书的艳钧为救火而牺牲的消防战士写了一首诗,并当场朗诵,作为一名母亲,一想到与自己孩子一样大的小战士为了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勇敢地冲上前去,艳钧边读诗,边流泪,那满溢的觉悟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读者。

诗文朗诵,不是仅有标准的普通话、技巧的表达就能感染听众,更多的是要投入感情。通过诗文朗诵会,读者之间拉近了距离。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多一些这样的线下活动,让读者进一步沟通、交流,为宝安建设更好地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