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始终是他心中最重的牵挂

胡兴堂工作照。

胡兴堂在社区巡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宝安经济发展质量和城市品质实现新飞跃,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宝安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苦干实干,牢记宗旨、无私奉献,区委决定,追授胡兴堂、罗莹哲同志“宝安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报昨日刊发署名为“宝言”的文章《宝安:逐梦湾区建设大潮》中表示,“在可歌可泣的英雄榜中,我们特别要铭记罗莹哲和胡兴堂两位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珍贵的生命和美好的青春,阐释了宝安共产党人的奉献情怀和奋斗精神。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始终如一、奋勇向前。”

区委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向胡兴堂、罗莹哲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胡兴堂、罗莹哲同志先进事迹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宝安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要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体现党组织对基层干部的真情关怀,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更多地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重视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身体健康、加强心理关怀,落实应有待遇,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兴堂1972年出生,河南周口人,2018年12月16日因病离世。1994年在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1997年,他来到宝安工作,首站到了宝安区委党校。2005年,他来到沙井,此后,他的工作便在此落地生根,一干就是13年,在沙井城管办、沙二社区、沙井执法队、沙井组织人事科等多个部门工作过,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2017年6月起担任后亭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

2018年12月17日,后亭社区工作站内站满了社区居民,他们前来确认他们最亲近的胡书记是不是真的离开了。“我不愿意相信胡书记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明明就在前一天,他还在社区忙碌,我多想再喊他一声‘胡书记’。”年仅46岁的胡兴堂因病去世,永远离开了他奋斗的这片热土和他时刻惦记着的社区居民。在社区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

时至今日,无论是一起并肩作战过的同事,还是朝夕相处的社区居民,抑或是最亲近的家人,一提起胡兴堂无不哽咽着红了眼眶。这些泪水是对胡兴堂做人、干事、为官最由衷的认可。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记者前往后亭社区,走访社区居民、社区干部,了解他患病期间强忍病痛、直面家中变故仍牵挂工作的点滴瞬间。

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坚守

“胡书记是为我们居民才累倒的。”社区一陈姓长者还未开口,眼泪就止不住地掉了下来。就在胡兴堂离世的前一天,那一天是周六,原本休息的他特意回到社区给长者们过生日。“他给我们唱生日歌,一起吹蜡烛吃蛋糕,就像家人一般。”长者们感觉很温暖。当晚,胡兴堂还参加了在社区工作站举办的新义工培训,就如何发挥志愿者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与社区义工负责人唐海敏进行了沟通交流。“胡书记嘱咐我,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带好义工队伍,发挥志愿者力量参与社区的各项治理工作。”胡兴堂离世的当天,他还与同事通了电话,心里惦念的都是社区的工作,他丝毫没有想到疲惫不堪的身体已经向他发出抗议,他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怎么都停不下来。

胡兴堂长期带病坚持工作,没有给组织添麻烦,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的同事们回想起与其共事的点点滴滴总是心痛不已。打开他的办公桌抽屉,里面大大小小的药瓶和一包包还未开封的中药让社区干部们完全怔住了,因为在他们的记忆中,胡兴堂在工作面前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没有提过一句累。这些大大小小的药瓶让社区一女干部回想起去年8月份的时候,胡兴堂的手上总戴着一根手腕带,那是用于识别住院患者的手腕带。她顿时恍然大悟,眼泪夺眶而出,“当时胡书记就病得不轻了,急需住院治疗,可是他却总是偷偷跑回社区来上班。”

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付出

社区居民老陈最后一次见到胡兴堂是他正率队深入社区开展“夜巡”行动,提醒和督促社区租户、“三小”场所经营者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老陈怎么也不会忘记胡兴堂走到社区一角落处,弯下腰捡起塑料袋的场景,这一刻,永远定格在他的脑海中。“他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他希望这个家是干净整洁的。”

2017年11月后亭社区被区委定为基层治理试点,他冲破各种阻力,大胆先行先试,全面加强党委对股份公司的领导和监管。后亭社区属于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在还未进行现代化治理前,老屋村垃圾遍地、蚊虫滋生,消防安全工作及出租屋的管理问题均比较突出。胡兴堂便以老屋村整治为突破口,拿起扫把簸箕,以身作则带头清理垃圾。老屋村里最脏、最累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清理干净后如何防止“回潮”,如何既把社区治理工作做好又让群众享受到福利,是摆在胡兴堂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道道难题阻挡不了他为民办事的决心。他办实事、求实效,高标准规划设置妇女儿童之家、书画室等功能室,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百姓之家”;将“民生微实事”资金全部用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问题,去年,共投入230万元实施18个项目,其中“乐善后亭”服务项目获“南方街坊口碑榜”百姓口碑奖。他重实际、摸实情,一栋栋、一户户走访群众,主导将3个垃圾场改造成微公园,动员居民将闲置用地交由社区党委统筹运作,建成爱心充电亭。他体民情,解民忧,精准对接妇女、青工等人群需求,举办妇女技艺培训、组建青工篮球队、开展“小候鸟”微心愿等活动;他关注老弱病残等群体,成立社区治理慈善基金,目前基金达到20万元;他牵头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发展义工830人,定期开展邻里互助、正能量宣讲等活动,形成了“党委牵头、党员志愿者带头、社工指导、居民参与”的良性互动。

在后亭社区,居民了有烦心事,有困难了,第一个想到的总是胡兴堂,在他们看来,他是社区里最值得信任的那个人,“靠谱”“踏实”“实在”便是他身上的标签。

俯首甘当孺子牛的担当

后亭社区通过“广东省宜居社区”的验收,被省妇联评为“广东省儿童友好型社区”,社区党委被评为“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荣誉,都凝聚着胡兴堂的心血。他作为社区当家人,带领社区干部上下一心,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每每有单位前来取经时,他总是当仁不让地当起“解说员”,为后亭社区代言。

“辖区有户籍居民482人,常住人口约4万人,有工厂480家、出租屋427栋、‘三小’场所830家。大埔路被列为街道‘花漾街区’,社区开展了‘最美阳台’评选活动。”他掌握社区的每一项工作,熟悉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对社区治理的脉络及蓝图非常清晰。也正因如此,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去年9月,强台风“山竹”来袭之际,胡兴堂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召开防御台风碰头会,全面部署工作。在台风最强时,他不顾自身安危冒雨巡查,前往社区老屋村、边坡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他还一次又一次敲开部分社区居民危房的门,苦口婆心地劝他们到应急避难场所,将他们安全转移。台风过后,他又及时组织社区干部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进行清扫,清除路障。整整一周,胡兴堂都扎在社区,没有回过家。

“他是工作站里来得最早的那一个,下班最晚的那一个,加班最多的那一个。”社区干部陈志民还道出了胡兴堂的小秘密,“在其老父亲弥留之际,他仍在岗位上忙碌,来不及送老人家最后一程。也许他是想老父亲了,希望父子俩在天堂相聚。”

走进胡兴堂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依然干净整洁,电脑桌面上一个个文件夹,里面记录着后亭社区的大小事务,便条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待办事项。党员示范岗台卡在桌面上特别显眼,他是在时刻提醒自己,要把群众装在心里,把工作装在心里。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欧春健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