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建文明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西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创文工作的标准和动力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田苗 都广婷 颜洁华)小广告乱张贴、路面破损未及时修复、建筑材料乱摆放……7月20日,一部特殊的暗访片在西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西乡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上首先播放。25个社区主要负责人也以视频的形式参与了会议。

会议播放了《走访西乡——创文专辑》暗访片,短短五分钟的暗访片揭露了西乡街道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这个会议,我们召集了各单位和社区的主要负责人,以这种方式把问题揭示出来,相关部门和社区除了要各自‘认领’视频里的问题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会议传达了7月19日省、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汇报了前期工作成绩并重点强调了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展示内容不够大方、显眼,离“一眼清”仍有差距;未能及时对标今年新增的要求,更新工作部署;城中村、农(集)贸市场等“里子”区域,脏乱差有回潮等。针对问题,会议也对后期工作做出了针对性地部署:精准对标“软硬件标准”,狠抓问题整改落实。重点问题,重点解决,城市管理办将按照长效机制要求,进一步加强辖区特别是城中村、背街小巷的垃圾分类、垃圾清扫清运,厕所除臭工作;西乡市场监督管理所结合市场升级改造,把创文标准要求嵌入进去。各部门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路面坑洼破损的、绿化带裸露的、无障碍设施不全的,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倒排工期,尽快完善。加强样本框周边市容环境、公共秩序、交通秩序、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夯实创建的民意基础。强化检查督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打好创文攻坚战,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持续开展“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到街道辖区全覆盖;分管领导要当好网格长,下一线巡查;各社区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队长”;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做到精准对标对表;要突出西乡特色;要点线面相结合,以创文工作的重要点位相连成线,以线带面;要加强宣传教育,继续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文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以惠民为主线,通过创文促进城市管理和发展,让群众享受创文带来的“红利”,提高群众满意率;充分发挥全区最多的注册义工的优势,开展志愿者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创文工作的标准和动力,以创文为契机,把西乡的城市环境、人文环境、营商环境做更进一步的提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