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建文明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新桥街道全员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7月21日,新桥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传达省、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的精神,通报街道创文工作存在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街道各部门、各社区领到创文任务单,将聚焦8大类22项创文重点工作,对标街道449个点位软硬件标准,做到“四个到位”和“六个压实”,“一把手”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行走新桥,全员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精准发力

对标对表严抓整改提升

新桥街道按照条块结合、点线面统一的科学方法论,对街道30个类别449个点位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各点位的软硬件标准台账,清晰指引各个点位责任单位对照测评标准,逐项对标、达标到位。

根据出台的《新桥街道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新桥街道成立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10个工作组。接下来,新桥街道将针对性开展8大类22项创文重点工作,由各工作组牵头,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公共秩序、交通秩序、基础设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公益宣传等创文重点工作内容,精准发力提升创文实效。

会上,新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均领到详实具体的任务单,将逐项对照口袋书《宝安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和问卷调查》的88项内容、181条标准,查摆问题并严格落实。同时,对照样本框表格《新桥街道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场所信息表》,对街道的30个类别449个点位进行整改落实。

此外,新桥街道强化检查督导,建立起部门、社区、文明观察员督查督导协同作战的长效机制,将对照绩效考核“文明城市创建”评分标准进行通报,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将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记者获悉,以创文为契机,新桥街道将加快硬件建设,通过加快推进二期、五期、六期、七期双宜小村工程建设,加快辖区公厕和21个垃圾中转站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举措,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动员

践行一线工作法行走新桥

“我一直在思考,作为城市管理者,我们这代人能为新桥做什么。创文是一个抓手,目的是提升新桥的整体环境、居民的文明素养,这些才是我们的根本,才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动员大会上,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说,今年要把创文工作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提高站位,落实“一把手”工程,践行“一线工作法”行走新桥,用双脚丈量文明城市创建进度,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的地方检查创文工作。

卫树强强调,要坚持条块结合,由分管领导统筹,部门按行业分类,以“条”为主落实科办责任,以“块”为主强化社区兜底。同时,按照“全领域、全口径、全覆盖”的思路全面提升点线面建设。

接下来,新桥街道将按照测评时间开展3轮次专项行动:第一轮次,100多名“文明观察员”经过创文测评体系培训后,到辖区449个点位开展创文点位“硬件标准”排查行动,逐个点位、逐项指标检查达标情况;第二轮次,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成员、挂点科办每周日到各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检查;第三轮次,进入创文考核冲刺阶段,全面梳理排查,对照标准再提升,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行家;重复做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德东动员街道上下心到、力到,实现创文工作功到自然成。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吴茂坤 昌建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