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

沙井街道人大代表会议现场。

7月30日,沙井街道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会议听取并评议了街道办事处上半年工作报告、上半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以及街道发展定位研究(2020-2025年)报告。会议期间,市、区人大代表按进驻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进行了分组讨论,紧扣街道中心工作,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为沙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肖宏义,辖区市、区人大代表以及沙井街道相关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民主评议强监督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沙井街道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强党建、惠民生,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疫情防控有效应对,144个物业小区合围476处,号召30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私人业主为企业减免租金超过1亿元;城市建设提速推进,完成消化违建100.07万平方米,深圳史上最大旧改项目金蚝小镇重点更新计划正式获批;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331个(已开展93个),办理市、区“两会”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7件;基层治理成果丰硕,基层党建成效明显,社区治理亮点纷呈,创新开展“9333”基层治理模式,“宝安第一课”累计培训142万人次,获证突破17万人,为全区第一个达标街道。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通过扎实推进协办27项宝安区民生实事项目,着力推动334项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半年,沙井街道将紧盯“两重”工作和绩效考核,按照“四化三导向”,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代表们对街道12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对实施效果给予高度肯定。街道将根据测评实际,继续找问题、补短板、优项目,让民生实事真正办在民意的基础上,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精准发力补短板 整体推进谋突破

肖宏义在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提到,上半年,沙井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突出中心抓大事,把握全局抓重点,注重实效抓落实,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疫情防控、建议督办、执法检查等活动,推动各项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1+3+21”代表履职平台全面优化,人大代表之家焕发活力,代表联络站工作特色鲜明,社区人大联系点日臻完善。沙井街道协助代表在区人大例会上提交市、区人大建议60件,提交建议数量全区排名第二,积极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代表履职保障工作提质创优。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沙井商会筹集300余万元为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感染性疾病科用房、开辟专用通道,走访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和钱款合计466万元;呼吁社会各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战“疫”时刻勇当先锋。同时,协助区人大各工委抓好人大工作在街道层面高效落实。

下半年,沙井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发挥代表监督职权,提升重点建议办理实效;深入走访中小企业,助推疫后经济复苏;用足用好“1+3+21”履职平台,增强代表履职活力;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探索多种特色主题活动;持续关注民计民生,破解辖区市民忧心难题,重点聚焦公共医疗卫生、农贸市场改造、城中村综合治理、非机动车道建设等。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龙开来 黎展鹏/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

■相关新闻

代表分组讨论点赞街道发展定位研究(2020-2025年)报告,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为 全力建设西部中心

宝安日报讯(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龙开来 黎展鹏)会议期间,沙井街道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按进驻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壆岗、蚝一、沙井)进行分组评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工作报告主题突出、内容详实,从多个方面总结了沙井街道过去半年的工作,疫情防控应对及时,民生事业落实到位,人大工作精准务实,交出了一份令沙井百姓满意的答卷。其中,《沙井街道发展定位研究(2020-2025年)报告》备受关注,围绕沙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优势和挑战、目前的发展基础,对发展定位与目标、空间功能布局等进行谋划,代表们为沙井街道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抢占发展机遇,树立新的思维,率先实现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点赞。

与此同时,代表们还积极发声,就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事业、道路交通、城市管理等各方面提出建议,为沙井发展建言献策。

刘红瑛在分组讨论中对沙井街道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在疫情防控方面,她建议沙井要始终保持警惕,把前阶段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和延续下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产业发展方面,她建议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加快布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沙井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引擎。与此同时,她还建议沙井街道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充分挖掘街道发展潜力,储备一批、遴选一批、规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增强项目实施的刚力,增添街道发展的后劲;继续加大民生工作力度,聚焦群众所需,解决民生难题,加快补齐短板,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的幸福指数;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要求,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精准发力,共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詹辉在分组讨论中表示,召开街道人大代表会议是区人大创新基层人大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人大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内容。他寄语代表们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推进沙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他强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履职,将组织代表实地调研重大项目落实情况;通过加强服务保障,支持街道人大工作,支持代表履职,共同高质量建设“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为“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