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实施方案》,提出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7月30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迈向老有颐养专场”新闻发布会,就目前深圳市养老服务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与养老相关的情况进行发布。

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事业与产业并举的发展原则,老年人福利和养老服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深圳养老服务政策从“碎片化”到“体系化”,逐步形成以《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为纲领、若干中长期规划为核心、多个规范性文件为基础的养老领域政策体系。养老服务设施从“零星布局”到“规模发展”,形成了以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更加便利。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到“社会多元供给”,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养老服务队伍从“能力不足”到“专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医疗护理、老年服务、社会工作多元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养老科技应用从“局部探索”到“整体布局”,互联网、物联网、科技产品等科技助老应用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老年人福利保障从“特定人群”到“适度普惠”,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

近日,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面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坚持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管双管齐下,保障基本与普惠养老双向并举,围绕三大变革,七大策略,提出了17项工程67个项目。三大变革,七大策略,概括起来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方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全市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全市现有1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68家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符合条件的可获得5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资助。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