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法干警:守护正义的天平

主审法官黄耀东与两名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一件刑事案件。

法官联络站李超正在接听当事人电话。

四名法警负责押解被告人,保障庭审现场安全。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孟祥茹正在仔细核对文书为当事人现场立案。

诉讼服务中心志愿者正在告知当事人如何填写文书。

刑事法官李雯正在查阅案卷材料。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人,他们大量的经济活动和权利诉求,既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矛盾纠纷问题。宝安法院也被省高院称为全省最忙的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在这里异常突出。

据了解,宝安的外来人口中,外来劳务工占据很大的比重,并且人口素质参差不齐。由于城市化的逐步推进,社会利益多元化趋势的步伐加快,社会中的权利诉求和矛盾纠纷不断增多,这导致宝安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一路飙升。

2018年,宝安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2996件,收结案量均居全国前列,结收案比位列全市第—。人均结案524件,是全省人均结案数的1.9倍。看得见的是一串串没有温度的数字;看不见的是数字背后宝法干警凝结的辛勤和汗水,更蕴含了多少家庭背后无私的付出和支持。有的干警新婚顾不得休婚假即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有的干警克服病痛折磨始终坚守在清案第一线;有的带着孩子晚上加班加点;有的以法庭为家吃住在法庭,还有那为了决胜执行难日夜兼程的奔波,还有那为了完成录入工作“5+2”“白加黑”接连奋战的时光……

道一声辛苦,不足以形容宝法干警真正的艰苦付出。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宝法干警用辛勤的工作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享受着奋斗带给他们自我成长的幸福,更享受着被人民认可的幸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