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月底进京举办

发布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18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钱强,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胡滨,本次展览总策展人董小明及深圳画院院长徐章出席发布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作为深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文化活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推出“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首展将于2019年3月29日至4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随后将在4月15日至5月5日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巡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提供学术支持,并邀请著名艺术家董小明担任总策展人。

“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四十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思想。展览将分主题展——《东方风来满眼春》、藏品展——《开窗放入大江来》、创新展——《笔墨当随时代》、文献展——《红豆生南国》四个部分呈现。参展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呈现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此外,本次展览还精心梳理、认真挑选了深圳美术创作四十年所积累的最具代表性的172件(套)优秀作品参与展出,其中既有深圳各个艺术机构四十年积累的馆藏精品,也有深圳艺术家历年美术创作中的精品佳作,同时,还组织艺术家新创作了一批作品,如董小明、文祯非以《前海》为主题的油画作品等。

三大亮点

30余件本土新作首次参展

本次展览参展的172件作品,除了有2/3的作品是深圳本土艺术家历年积累创作的优秀作品及深圳国有美术机构收藏的中国美术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艺术家经典作品外。还有30余件是深圳市本土艺术家近一两年创作的首次参展的作品。展示了深圳美术创作活力和不息的生机,也突出了深圳美术的特点和优势。

深圳画院提供作品127件

在本次展览作品中,深圳画院提供的收藏和艺术家创作作品共计127件(其中收藏68件、艺术家创作59件)。近年来,深圳画院打造了一支专业美术创作队伍,并坚持巩固平台、提升特色品牌,开展精品生产,打造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也在本次展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成立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共十个艺委会,目前,深圳美术馆群建设已达近20座,美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精品生产能力越来越强。此次展览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将进一步扩大深圳美术在全国的影响,也是对深圳40年来美术作品、美术队伍一次全面的检阅。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