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在军营挥洒 宝安青年勤学苦练圆梦“军中清华”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谢孙武)为了心中不灭的从军梦,大学三年级的他毅然选择休学参军入伍;为了进入心中理想的军校,他抓住点滴时间,从高中课本开始学起,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考入了被誉为“军中清华”的国防科技大学,他是叶伟彬,一名来自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普通青年,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一个普通战士到解放军军官的蜕变。

毅然选择休学只为心中炽热的从军梦

2010年,叶伟彬以优异成绩考入广州培正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安逸舒适的生活和自由自在的环境,却不曾磨灭才他从小怀揣的“军旅梦”。“应征入伍一直是我的目标,因为担心身体素质不符合军队的要求,从没向任何人透露。”

为了实现军旅梦,抱着试试的心态,在获得了家人大力支持后,大三时,他在全国征兵网报名入伍,没想到顺利通过一系列征兵程序。

作为来自特区的新兵,更是容易被人看作是“温室里的花朵”,叶伟彬在入伍前暗下绝心决不能被看轻。“平时也就跑个400米、800米,在入伍前一定要把军事素质提高,不要最后被武装部把我送回家,那倒是给别人看笑话了,我觉得这就丢脸了。”叶伟彬说,入伍之前他就向退役老兵了解部队的情况,为了尽快跟上部队的高强度训练,开始坚持每天跑三公里。”

2012年12月份,叶伟彬从学校休学后正式入伍。新兵集训期间,当别人跑五公里时,他跑十公里;当别人休息时,他便在夜色下给自己“加餐”;当别人想着休息时,他向老兵请教投掷手榴弹的技巧……努力没有白费,,新训结束后,叶伟彬从体能“困难户”成为全团“十优十佳”新兵,也成为了唯一一个在新训期间连续获得两个营嘉奖的新兵。

夜里挑灯看书 仅用一年半考入军校

新训结束下连,叶伟彬被派往潮州市,在部队期间,叶伟彬从身边的战友了解到了一个改变他生活轨迹的信息—考军校。“两年服兵役生涯很短,部队里的生活让我十分热爱这里,想继续留在部队”叶伟彬说,只有考上军校才能够继续穿军装,因此他立志一定要考上军校。

为了能够达到军考的文化素质要求,叶伟彬从网上订购了不少考试教材,军考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化学和物理六门科目,再次拾起落下的高中知识,叶伟彬花了不少时间。

部队的训练任务重,白天是队列训练、指挥旗训练、战斗手语、手榴弹投掷训练、战术训练、射击瞄准训练等轮番上阵,晚上7点到9点还有夜训,用来学习的时间只能从训练间隙挤出来。“训练休息时,带着小册子背背单词,晚上9点训练结束后抓紧时间看看书,十点熄灯后只能躺被窝打着手电筒看。”叶伟彬觉得,学习这件事,当他成为一种习惯时就不觉得累了。

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没有手机可以查询,叶伟彬便拿着书本请教指导员、连长,将不懂的题目记在本子上,攒到周末打电话向高中同学请教。考前4个月,经过层层筛选,叶伟彬进入考学集训队。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学习到凌晨1点,为了此次备考,叶伟彬卯足了劲。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9月叶伟彬成功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实现了梦想的第一步。

宝安最美现役军人铸就无悔青春

走进军校,叶伟彬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期间历任建学连副班长、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见习干事以及中队文书等职务,在党团组织内曾任团总支副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在2015-2018年连续4年获得“优秀学员”。还被宝安区评选为2016年度“宝安最美现役军人”。

2017年7月叶伟彬分流转轨至陆军步兵学院,在“淬火-2018”跨区综合演练中担任政治指导员一职,圆满完成抢滩登陆作战、山地攻防转换等多个演习科目,并在最后两天一夜的一百二十公里武装行军中出色完成收拢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

在陆军步兵学院学习的日子,叶伟彬逐渐感觉到自身所学专业的限制,想着进一步深造提升自我。“现在提倡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培养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前往更高学府学习的念头也在叶伟彬心里萌芽。

幸运的是适逢部队改革,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在全军招收300余名联合作战保障相关学员,平时表现优异的叶伟彬在综合各项评分后,获得了入学资格,成为作战效果评估专业学员,在国防科技大学的日子让他实现了全面的自我提升。从一个普通战士到解放军军官,宝安青年叶伟彬用了7年时间奋力拼搏,再过几个月即将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征兵季已经到来,对于想参军入伍的年轻人,叶伟彬想说,既然立志选择从军报国,就应该坚定信念,满怀豪情地走好自己的军旅路,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淬火成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